•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肺癌首个RET靶向药上市,基因检测配合精准治疗提升可及性

2021-04-19 16:0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肺癌是当前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第一的“头号杀手”。而在所有肺癌分型中,80%-85%的肺癌属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4月17日,基石药业、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林冬梅教授共同探讨了NSCLC精准治疗的现状和最新进展,旨在推动NSCLC治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助力实现对肺癌的有效防控。

基石药业、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林冬梅教授共同探讨非小细胞肺癌精准治疗的趋势

  肺癌基因检测普及,提升精准治疗患者筛选

  研究数据表明,我国肺腺癌患者常见基因变异谱系与西方人群存在较大差异。选择准确、快速、恰当的检测方法,全面筛选出适用靶向药物的目标人群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RET融合是新近发现的肺癌驱动基因,约1%-2%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携带RET融合,在中国,每年新发RET阳性肺癌患者约1.1万人。RET突变的患者拥有其他致癌性驱动基因的可能性低,被确诊时大多已处于疾病晚期,给治疗带来极大挑战。在近日发表的《2021非小细胞肺癌分子病理检测临床实践指南》中,RET检测被作为I类推荐用于识别RET融合NSCLC患者。

  据介绍,非小细胞肺癌靶向驱动基因以及相关靶向治疗研发在国内所有的实体瘤当中都在首位。国家卫建委、新型抗肿瘤用药的指导原则,以及各个肺癌的专业协会所出版的指南共识当中,都对肺癌的基因检测给出了明确的说明和相关的推荐意见。林冬梅教授表示,近几年来,行业和临床,以及分子病理方面不断地推进肺癌的基因检测、肺癌的规范化,使得临床的医生对于基因精准检测以及靶向检测的知晓率超过90%。临床医生会有意识地、有针对性的选择哪些病人需要检测,检测哪些基因。“RET是继EGFR、ALK、ROS1之后,纳入到一级推荐的第四个有国内上市靶向药物的检测基因。因为有药物,我们要让患者第一时间做到这些检测、用上药物,更早让患者受惠。”

  普吉华作为首个RET靶向药上市,为RET阳性肺癌患者带来希望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理念的更新,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治疗策略得到了不断优化,尤其靶向治疗药物以全身副反应小,作用精准、效果优越的特点,开创了肺癌精准治疗的新纪元,为晚期肺癌患者带来了更长的生存时间。

  吴一龙教授表示,在临床上,肺癌是一个统称概念,是有非常多类型的,目前能够精准归类的非小细胞肺癌,其中大概50%-60%归入到不同的肺癌。包括EGFR突变型肺癌、ALK融合型肺癌、ROS1肺癌,以及现在这个RET肺癌。“肺癌靶向药物的出现,让患者生存率比化疗时代提高了翻倍,让疾病控制住的时间可以到11-12个月时间,中位生存达到两年以上,一半病人可以活到两年以上。”

  3月24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通过优先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普吉华(普拉替尼胶囊)作为国家一类创新药上市申请,用于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的转染重排(RET)基因融合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的治疗。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选择性RET抑制剂的获批上市。

  普吉华(普拉替尼胶囊)是基石药业首个商业化上市的产品。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基石药业自成立以来就瞄准了中国高发癌种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通过整合全球最优医疗资源,发展自身以研发为引擎的创新研发优势,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同类首创及同类最优的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精准治疗药物。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