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户量下降、平台陆续关停……网络互助下半场怎么走?

2021-02-04 10:24 来源:南方网 张俊伟

  2021年1月31日,美团互助正式关停。此前,百度灯火互助也于2020年9月宣布关停。

  2020年,阿里系的相互宝、腾讯系的水滴互助等也相继爆出用户量大幅下降的消息。这些拥有互联网巨头资源的互助平台,却接连在运营上遭遇滑铁卢,网络互助下半场又怎么走?。

  自2011年5月第一家互助平台成立,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十年间,先后大约200家互助平台投入服务。到2021年1月底,能继续稳健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的仅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e互助、相互宝等老牌平台,平台数量整体减少90%。据艾媒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互助行业救助总人数规模超过3万人,行业救助总金额超50亿元。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网络互助覆盖人数已经达1.5亿人。网络互助在社会保障服务上不仅大有需求,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实实在在获得了互助救助公益服务。

  引流=引资?网络互助不背这个锅

  网络互助,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形成的互助社区。会员加入前事先约定,如果有会员发生约定的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风险事件,其他会员就需分摊互助金。也就是说,每个参与人员既是捐助者也可以是获捐者。但互助平台与会员既不是买卖关系,也不是保险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而是中间运营者与使用者的关系。借助互助平台的管理,实现会员之间“众人拾柴火焰高”抱团取暖的互助性和公益性,是继政府医保、商业保险之外的社会保障补充手段。由于加入费用和准入门槛均远低于传统重疾险和商业保险,各类网络互助计划吸引了大量的用户。而平台用户个体捐助(分摊)取决于平台的发病率与平均互助金,与用户总数关系不大,不存在规模效应。

  然而,互联网思维中,流量即收益的观点下,互助平台用户规模基数越大,越能体现用户分摊、获益的保障程度。为实现基数快速成长,某些互助平台背靠互联网巨头的自带流量优势,以免费、高回报、导入隐匿等方式,达到快速引入用户的目的。

  有媒体曾报道,某平台的用户表示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就成了互助平台的用户,只是发现关联的信用卡不断产生了一元或几角的扣费,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 “被”成为互助用户。也有互助平台通过动人的广告画面,承诺免费付出、高额回报的强力诱导性宣传,拉动互联网用户成为互助用户。

  在广告语及头部APP品牌加持下,许多消费者成为了平台的用户,在用户在低分摊甚至零费用吸引进驻后,发现不止有分摊费用,并且数额不断增涨,与参与预期值形成强烈落差。平台用户流失成为必然,连带使公众对整个网络互助行业产生认知错觉。

  互联网+就行?不是每个互联网平台都能做网络互助平台

  1月15号,美团互助宣布关停,并于1月31日正式下线。

  1月22日,对于美团关停网络互助,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互联网头部平台热衷投身于网络互助,一方面是发挥自带流量优势,能为互助的人群基数带来快速增长,免去很多专业社会救助前期必须经历的基数积累过程。更因为其实现快速达到资本积累,通过资本回报实现利润增长,并藉此扩充其网络产品布局,增加更多用户,发展和丰富业务领域,才是这些互联网头部平台入局的真实目的。轻门槛承诺、重流量营销,把互联网流量变现的市场模式生搬硬套形成业务链;轻内控运营、重资本回报,将具有社会公益性的互助服务做成资本运营,在一定程度上给网络互助行业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纵观当前运营稳健的专业互助平台,相对于互助对象给付的开放,互助平台对自身风控管理、用户分摊是谨慎、严谨的,只有在严密的内控管理下,才能实现对用户权益的真正保障。

  网络互助,专业平台应起示范带动作用

  2020年3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从政策层面肯定了网络互助对于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

  近几年,网络互助的发展惠及了大量中低收入、没有大病保障的人群,平台运营的公益成果显著,大众却容易忽略其背后的专业运营。美团互助及其他平台的下线,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网络互助十年,让不少家庭得到救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网络互助要持续的良性发展,发挥其医疗保障体系有益补充的作用,需要专业平台的示范带动,加强风险管理能力、自身服务能力等“内功”的修炼和建设,例如创立于2014年的e互助平台,据艾媒咨询显示,对比其他平台,e互助已实现业内用户互助金额最高、用户均摊支出最稳定以及用户获助比例最为趋向国家平均水平,在平台风控管理以及运营上实现业内领先水平。此外,监管部门及平台需对公众加强普及,提升对网络互助的理性客观认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