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保大也保小!多学科12分钟快速闯关抢救大出血孕妇

2021-01-06 15:16 来源:南方网

  日前,孕33周的郭女士大出血紧急入院,祈福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蒋春林凭经验快速判断“胎盘早剥”,紧急启动产科快速反应团队,仅12分钟将胎儿顺利剖出!胎盘剥离面已超4/5,产妇出血量达1600ml,新生儿评分仅1分……若再迟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多学科联手闯过重重关卡,最终打赢这场母女保卫战。

  孕33周产妇大出血,

  产科专家快速判断病情

  “医生,我姐要生了,你快救救她!”12月14日17点08分,市民郭先生护送着一位孕妇来到祈福医院产区求救。原来,今年36岁的郭女士当天孕33+4周,16点左右上班时,突然感觉腹痛、头晕,一看裤子已被血染红了一大片。

  郭女士虽是经产妇,但之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十分惊慌,因丈夫还在外地工作,便急忙联系弟弟把自己送到祈福医院。

  产科肖恒副主任医师马上为郭女士进行了相应检查,发现强直性宫缩,母体心率110次/分(正常值≤100次/分),皮肤湿冷,胎心音只有70次/分(正常值120~160次/分),立马汇报祈福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蒋春林。蒋院长凭临床经验判断郭女士很可能是重度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快速做出决定:“马上启动紧急剖宫产抢救流程,尽快结束分娩!”

  第1关

  胎盘剥离超4/5,医护团队仅12分钟将孩子剖出

  17点14分,一声令下,产科、新生儿科、输血科、超声科、检验科、麻醉科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到位。快速与患者家属做病情交待,办入院手续、签手术同意书;紧急送手术室,术前准备、母胎监护……一切有条不紊进行中。

  此时丈夫还未赶到医院,陪同的弟弟哭出声:“我们家所有孩子都是在祈福医院生的,我相信你们的技术,一定要把我姐救回来!”

  妊娠晚期大出血,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与死神赛跑。手术室马上变成一个忙碌而有序的战场,紧急输血、开通静脉通道、准备新生儿复苏物品……

  手术过程危机重重,团队合作奋力闯关。蒋春林副院长亲自主刀,逐层开腹,可见郭女士的子宫表面已呈紫蓝色,切开子宫可见宫腔布满暗黑色血液……

  17点26分,医生联手快速剖出一名2200克的女婴,此时距离给郭女士下手术决定仅过了12分钟,随之娩出的胎盘可见剥离面已超4/5,倘若再耽搁几分钟,母女俩都将有生命危险。

  第2关

  新生儿评分仅1分,紧急复苏孩子终哭出声

  由于宝宝在子宫中严重缺血缺氧,娩出后毫无反应、没有呼吸、肤色苍白、心率只有30次/分,新生儿评分仅得1分。

  早已做好准备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新生儿复苏,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正压人工通气加心脏按压,1-2-3-吸、1-2-3-吸……5分钟后,宝宝肌张力、心率、自主呼吸恢复,拨掉气管插管,一声啼哭响起,评分恢复到8分,在场的医务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第3关

  出血量达1600,医护“浴血”奋战母女平安!

  而另一边,郭女士子宫收缩功能差,宫腔积血达1600毫升。“孩子,孩子怎么样了?”她此时最牵挂的是孩子。

  “我们一定全力保你们母女平安!”蒋春林副院长带领医护团队快速给郭女士清理宫腔、缝合子宫、全面止血并予补液、输血及促宫缩等治疗,血终于止住,保住了子宫,各项生命体征也恢复平稳。

  回到产区病房后,郭女士状态良好,宝宝送往新生儿科3天后即脱离呼吸机,一个星期后,母女顺利出院。出院前回想起当天的经历郭女士仍觉后怕:“一开始没意识到自己已这么严重,感谢白衣天使们把我和宝宝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医生提醒:孕期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此次抢救成功,是产科日常对危重孕产妇抢救演练、快速反应团队建立的结果。”蒋春林副院长说道,祈福医院每年多次开展危重症孕产妇相关应急预案的演练,保证了产科快速反应团队的有条不紊、配合默契。此次病例的成功抢救与产科快速反应团队充分的立体作战方案、精准的操作技术、得当的抢救措施分不开,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延误,宝宝都可能胎死宫内,妈妈也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另外,蒋春林副院长提醒各位准妈妈一定要按时进行产检。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孕妇,要加强妊娠管理并积极治疗。“胎盘早剥为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往往起病急、进展快,如果处理不及时,会威胁母子的生命。”

  据悉,正常情况下,胎盘在宝宝出生5-15分钟后娩出。而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就像大树被连根拔起,宝宝没办法获得氧供,可能重度窒息,胎死宫内,产妇也有大出血、休克、急性肾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等风险,严重危及母婴的生命安全。所以准妈妈们在孕期发现胎动异常、腹痛、阴道流血等临床表现时,一定要立即就医。

  通讯员:祈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