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他为糖尿病人筑起疫情“防火墙”

2020-03-25 17:00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全民战争,我们要并肩携手,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广东生命科学健康研究院院长付承彬表示。

  由于长期专注于糖尿病防治,新冠疫情一爆发,付承彬首先想到了糖尿病患者,因为他们是该类型传染病的高危易感人群。

  全方位支援“糖友”

  农历年初四的上午,付承彬向糖尿病患者开展线上课堂,讲授糖尿病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课后,一位患者周先生在网上联系付承彬,由于不能出门,家中已严重缺乏防护用品、营养餐和血糖检测用品。付承彬知晓后,由于还在春节假期,研究所内缺乏人手,他独自一人带上一批医疗用品,来到周先生所在的海港花园小区,隔着栏杆把急需的防护和医疗用品交给对方。这类“紧急送派任务”在疫情期间每天都在发生。

  血糖检测和营养补充作为糖尿病院外管理的重要一环,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在每个人逗留在家的时候,付承彬每天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化身“逆糖快递员”辗转广州各个社区,向患者派送急需医疗用品。

  在1月初,新冠疫情刚刚冒出苗头的时候,凭借多年的职业嗅觉,付承彬立刻准备了大批量面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为了切实保障糖胖病逆转研究院管理的糖尿病人的身体健康,立刻向患者派送足够的卫生防护用品。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流感比较高发的时期,普通的流感对糖尿病人而言,也有着比较大的伤害,因此我们在糖尿病人管理方面,之前已经做好相关健康教育。”付承彬说。在新冠肺炎发生以后,糖尿病患者不能出门,面临着拿不到药品,找不到专家的情况。他跟患者保证:“不用担心,有问题通过互联网跟我们说,我们尽力帮你们解决。”

  付承彬号召研究所内的专家通过互联网给糖友提供在线服务,为他们健康保驾护航。在疫情初期,一旦收到与疫情有关的官方最新消息,研究所马上给糖尿病患者转发传达,多次强调让他们注意不要出门,需要什么东西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告知研究院来解决。如果患者缺乏药物或医疗用品,如血糖仪或者血糖试纸,研究院都马上安排人员把相关物品送到患者家门口,疫情期间有效保障了一千多位“糖友”的健康安全。

  此外,研究所坚持向糖友开展每个星期三场的线上讲座培训,通过线上教育的方式,讲授防疫、糖尿病防护防控等知识,并对患者进行疫情期间的心理安抚,让患者保持积极信念和正能量。

  守望相助,捐献防护物资

  二月底至今,全国大规模复工潮来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带来了新压力,虽然急需的各类防护消毒物资产能及供应有所改善,但许多地方形势依旧严峻,医疗防护、消毒产品等物资消耗量大,仍旧存在缺口。

  疫情期间,为了进一步帮助缓解一线物资紧缺现状,切实帮助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付承彬代表研究所和千余名逆转糖友,向广州、深圳等地的慈善会、医院、居委、街道、物业等单位,持续不断捐赠多批防疫防控物资。

  2月22日,广东生科向黄埔区黄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出一批防控防疫应急物资,供社区一线调配使用。

  当时,黄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皓表示,这一批重要的防疫物资将由黄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留下部分,并将剩余转赠给黄埔区其它卫健相关部门,包括13个中心(黄埔、长洲、鱼珠、文冲、大沙、红山、穗东、夏港、南岗、云埔、永和、萝岗、联合)及九龙卫生院、区红会、区疾控、区医院等单位。黄埔区卫健局副局长宋晓漪表示:“我们正缺防护面罩,你们是第一个给我们提供的,真的是‘及时雨’。”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广东生科共捐赠了面罩19900个、消毒水952瓶,合计抗疫物资价值为618128元。

  除了物资捐赠,付承彬还身体力行,带领着员工充当志愿者,与各级慈善会和民政部门主动对接,表示一旦有需要马上可以提供人手协助帮忙。

  期间,付承彬还组织研究院内英语优秀的医学专家到广州二沙岛,向外国人讲授戴口罩防疫的重要性,并向他们赠送口罩,经过耐心沟通,外国友人明晰了防疫的重要性,自愿把口罩戴上,并对付承彬一行表示赞赏。

  疫情期间自己在外奔波,最担心的还是怕传染给家里孩子。于是平时下班回家喜欢第一时间抱一下小孩的付承彬,现在下班回家第一时间把自己跟家人隔离起来,并把衣物做好消毒工作,他表示很感谢自己家人可以理解并全力支持他在疫情期间所作的工作。

  灾疫无情,人间有爱,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攻坚期和关键期,抗“疫”尚未成功,使命仍在肩上。付承彬把疫情防控作为研究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将继续坚持参与到社会联防联控中。既为“匹夫有责”的义务,亦为回馈社会的企业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