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冬季慎防4类传染病

2019-10-31 08:55 来源:南方网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大,此时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广东省疾控专家提醒各位市民:秋冬季,请注意防范4类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病毒性胃肠炎

  把好“入口关”,注意隔离

  肠道传染病,通俗说就是“吃”进去的一类传染病,病毒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手、玩具、餐具、水等直接或间接感染人体,预防关键是要把好“入口关”。

  专家提醒

  秋冬季是我省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口密集单位为诺如病毒感染暴发高风险场所;3岁以下婴幼儿是轮状病毒感染的多发人群。

  防病指引

  洗净双手:吃/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

  煮熟煮透: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即食蔬菜彻底洗干净。

  不喝生水: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

  健康管理: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上学/班;厨工等从业人员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调离工作岗位。

  接种疫苗:建议婴幼儿尽早完成轮状疫苗的接种。

  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人感染禽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

  牢记“三勤三主动”、“三要三不要”

  呼吸道传染病,通俗来说,就是病毒通过被污染的手在摸鼻子、嘴巴时进入人体,或者通过空气/飞沫在呼吸时吸入人体的一类传染病。预防关键是注意卫生,主动防护。

  专家提醒

  流感

  据近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省存在冬季流行高峰,老人和小孩需要特别注意;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暴发疫情发生风险增加。

  人感染禽流感

  冬季为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季节;2019-2020年冬季我省仍存在人禽流感病例散发风险。

  水痘、流行性腮腺炎

  秋冬季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重点防控场所:中小学和托幼机构。

  防病指引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及接触禽鸟后和饭前便后;未洗手应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勤通风: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超市、游乐场等),每天定期开窗通风,但要注意做好保暖,避免穿堂风。

  勤锻炼:经常进行适量锻炼,但避免过度疲劳。

  主动防护: 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医务人员、儿童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接种2剂次的水痘疫苗和2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

  主动就医:出现发热、咳嗽、皮疹等症状要及早就近就医(特别是年老体弱等人群),到医院时注意戴口罩。

  主动隔离:患病时最好居家休息,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还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三要”:饭前便后尤其是接触禽鸟后要洗手;禽肉和蛋要煮熟煮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早就医并告诉医生禽鸟接触史。

  三不要: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包括活禽售卖流动摊档);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

  虫媒传染病——登革热

  清理垃圾,防蚊灭蚊

  登革热,通俗来说是被蚊子“叮”出来的一种虫媒传染病,无蚊虫就无登革热,无积水就无蚊虫,预防关键是防蚊灭蚊。

  专家提醒

  目前我省登革热本地疫情仍在高位平台期波动,预计11月我省疫情将开始回落。

  防病指引

  防蚊灭蚊:居家安装防蚊纱窗及使用蚊帐;外出涂抹驱避剂防蚊。水培植物隔3-5天换水洗根或改为土培。

  注重卫生:清理环境垃圾和卫生死角,定期清理积水。

  不适随诊:被蚊虫叮咬后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

  境外输入性疾病——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病毒病

  自我防护,不适随诊

  专家提醒

  我省对外贸易频繁,加上秋交会等大型商贸活动导致人员往来的增加,不排除发生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病毒病输入的可能。

  防病指引

  自我防护:出境旅行或务工前,应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掌握相关预防知识,必要时提前接种相关疫苗。

  注意卫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盖口鼻;做好卫生清理工作,防止蚊虫叮咬。

  不适随诊:出行归来或接触疑似传染病病人后,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旅行史及接触史。

  避免接触: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近距离接触;尽量避免出入人群较大的场所;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还要避免接触当地骆驼。

  最后,随着秋冬季到来,我省进入植物性食物中毒多发期,市民还需防范发芽马铃薯和未煮熟四季豆引起的中毒,烹饪四季豆务必煮熟煮透,切勿食用发芽的马铃薯。

  【来源】南方号:广东疾控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