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真的不能吃吗?——哺乳妈妈饮食禁忌之你问我答

2020-08-02 10:31 来源:南方网

  最近有好几个小伙伴都顺利升级为新妈妈,家里长辈们本着“一切都是为了宝宝好”的原则,细数了一堆“忌口”的东西,护理专家也给哺乳妈妈们做了个小调查,发现大家都有很多被要求忌口的食物。

  这些忌口靠谱吗?到底哪些是真的不能吃呢?

  今天我们就请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林文璇主任护师和国际认证哺乳顾问李雪然副护士长来聊聊母乳妈妈的饮食,解决哺乳期妈妈们的困惑。

  困惑一:哺乳期妈妈不能吃辣椒、花椒、葱姜蒜、芥末等辛辣刺激食物,会刺激宝宝?

  解答:可以吃。

  虽然辣椒、花椒、葱姜蒜、芥末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能会稍稍改变乳汁的口味,但对于宝宝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大部分宝宝并不介意更换下乳汁的口味,经常尝试不同口味,将来也让宝宝在添加辅食时更容易接受不同食物的味道,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更不容易挑食。身在川湘地区的哺乳妈妈们,更是表示没有辣椒人生就没有意义。

  有的妈妈会担心吃辣椒会不会导致“上火”?敲黑板请注意:吃辣椒后出现的口腔、胃部不适等刺激性症状,其实是辣椒中的辣椒素作用的结果,并不是真的“上火”,而辣椒素因为分子量较大,基本不会进入乳汁,但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导致哺乳妈妈肠胃不适。不过如果妈妈吃完辛辣刺激食物后,宝宝明显表现出不舒服,妈妈可以先暂停,过段时间再试试,如果还是有不舒服表现就先回避此类食物。

  困惑二:哺乳期妈妈不能吃冰的东西,宝宝会拉肚子?

  解答:可以吃。

  首先冰的东西会导致拉肚子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冰的东西经过口腔、食道到达胃时早就不冰了,所以并不会影响到胃肠道等器官。而乳汁在体内一直是恒温的,并不会因为我们食物的温度而改变,无论妈妈吃什么东西都不会使乳汁变凉,更不会让宝宝拉肚子。

  就像喝热水并不会让母乳变得“烫口”,同理,冰淇淋也不会让乳汁变凉,只要符合卫生标准,妈妈们是可以放心爽口一下的,但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导致哺乳妈妈肠胃不适。

照片1

李雪然指导孕妇日常生活

  困惑三:哺乳期妈妈不能吃生鱼片、生的海鲜,乳汁里会有寄生虫?

  解答:可以吃。

  孕期禁忌吃生鱼片、生的海鲜,是担心寄生虫、细菌、病毒等感染会影响胎儿,导致胎儿畸形,但科学地说假设哺乳期妈妈感染了寄生虫、细菌、病毒后通过乳汁影响到宝宝的机率非常低。

  当然,如果妈妈吃了卫生不过关的生鱼片、生的海鲜,腹泻、胃肠炎等会弄得自己很不舒服,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更要注意食物卫生,哺乳期妈妈如果一定要尝鲜,还是尽量选择大牌新鲜的生鱼片和其它生的海鲜;另外选择鱼类时,避免高汞的鱼类如:鲨鱼、箭鱼、方头鱼、吞拿鱼等。

  困惑四:哺乳期妈妈不能吃容易胀气的食物?如奶制品、豆类、十字花科蔬菜?

  解答:可以吃。

  对于大多数妈妈和宝宝,吃了容易胀气的食物并不会觉得胀气明显,那继续吃就好;但对于少部分肠胀气比较明显的宝宝,妈妈可以试着回避一下此类食物,看看是否能缓解宝宝的肠胀气,如果有所缓解,可以暂停食用这一部分食物,等宝宝大一些再尝试。

  困惑五:哺乳期妈妈不能喝茶、咖啡、奶茶?

  解答:可以喝,但要控制量。

  哺乳期每天摄入不超过300mg咖啡因是安全的,大概是每天2-3杯的量。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包括:咖啡、茶、可乐等。哺乳妈妈们可以参考图片中“常见饮料中的咖啡因含量”来选择。

  需要注意,即使很少量的咖啡也可能使小月龄的宝宝兴奋而影响睡眠。

  宝宝对咖啡的敏感程度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减轻。早产儿和新生儿对咖啡因的清除率较低,另外一部分比较敏感的宝宝在妈妈喝了咖啡后他会表现得比较兴奋或者烦躁,所以对于产后初期的早产儿和新生儿,以及宝宝对咖啡因敏感的妈妈可以暂时回避含咖啡因的饮品。

  困惑六:哺乳期妈妈不能喝酒?

  解答:尽量不要喝。

  酒精对于哺乳期妈妈是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饮品,可以饮用,但需要克制。酒精会进入乳汁,在妈妈饮酒后大约30-60分钟,酒精就会进入到乳汁中,不过比喝下去的量要少得多。大量饮酒可能导致宝宝嗜睡,不能有效吮吸,减少喝奶量,睡眠得更差,容易醒来,甚至可能影响宝宝呼吸。过量饮酒也可能影响到妈妈的行为能力,导致不能很好地照顾宝宝,也会减弱妈妈的泌乳反射。

  哺乳妈妈如果想要偶尔小酌一杯,可以这么做:先喂奶,再饮酒。计划好喂奶和饮酒的时间,先喂奶,或者提前挤奶存着。或者饮用一份标准酒量后等2小时再哺乳。一份标准酒是:30ml的烈酒(40%酒精浓度)或375ml的啤酒(3.5%酒精浓度)或100ml的红酒(15%酒精浓度)。如果喝了两份标准酒量后就要等4小时再哺乳。

  喝酒后想通过挤出乳汁而减少酒精对于乳汁的影响是不可行的,只要血液里面含有酒精,乳汁中就会有,当酒精在血液中已经被代谢完全后,乳汁中也就不含有酒精了。

  困惑七:有些食物会回奶,哺乳妈妈要忌口?

  解答:不需要。

  因为“没有特别能下奶的食物,也没有特别能回奶的食物”,所以没有必要因为担心回奶而特意忌口某种食物。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地方差异大,每个地方的说法都不一样,网上一搜“回奶食物”,名单长到几乎让妈妈们没东西可吃,比如大麦、燕麦、韭菜、山楂、豆浆等等。

  有的妈妈听说韭菜、猪肝回奶,一想到自己刚吃完这其中的某种食物就惶惶不安,担心自己会回奶。其实完全没必要,如果食物回奶真有这么立竿见影,也就没有那么多因为堵奶涨奶而难受的妈妈们了。倒是这种担心回奶的紧张焦虑情绪,反而不利于乳汁分泌,导致乳汁减少。

  有一个原则请记住:奶水是宝宝吃出来的,而不是妈妈吃出来的!只要宝宝从产后初期开始频繁有效吸吮,绝大多数妈妈都会有足够营养丰富的乳汁产生。当妈妈心情放松时,即使喝一杯温开水也很容易刺激妈妈产生乳汁。各种发奶汤的原理其实就跟喝水差不多。

  回奶的食物原理也是一样的,在产后10-14天乳汁的产生就进入了泌乳III期,是由乳汁的移出量和频率来决定乳房的产能和产量,与食物没什么关系。如果要回奶,慢慢减少乳汁溢出的量和拉长时间间隔就好。

照片2

李雪然指导孕妇模拟卧姿哺乳

  林文璇主任和李雪然护士长总结道:真的很少有哺乳期妈妈完全不能吃的食物,每天“瓜果蔬菜肉蛋奶”都要均衡摄入。食物嘛,除了营养需求,还要有满足味蕾的需求,妈妈吃得开心,才能做快乐的“奶妈”哦!

  指导医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护士长李雪然、护理部主任护师林文璇

  通讯员:李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