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色藏品讲故事 留言墙上诉衷情

2021-06-09 14:12 来源:南方日报

 “党史学习有新‘学法’啦!非常受用,祝党一百岁生日快乐!爱了爱了!”“看完展览,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明年我也要入党!”……

  走进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一楼,一面名为“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的留言墙赫然入目,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心形纸条密密麻麻地贴在墙上,上面写满了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祝福和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感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开办“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藏品展。一段段活泼真挚的感言,记录着师生学习百年党史的鲜活体会。

  纸短情深▶▷一笔一画寄托爱党情怀

  “这份入党志愿书是1949年解放战争期间,一位名叫王福山的小战士提交的。他在志愿书里写到:解放穷苦老百姓,不受剥削,使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二学生黄依扬动情地为参观者讲解。

  “了解到王福山战士火线入党的故事,我想起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曾外祖父。”黄依扬告诉记者,她的曾外祖父是抗美援朝烈士,外祖父是一名退伍军人。上大学前,外祖父特别叮嘱她:“你要准备入党了,将来要为我们的国家作贡献。”

  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黄依扬从小受到红色文化熏陶,中国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使她深受感动,并激励着她努力学习和奋斗。正如她在留言墙上写下的话:“我也要做一个像他们一样,甘愿为党、国家和人民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

  为办好这次展览,黄依扬等华师学生走访红色基地、探访退伍老兵、深入档案馆,学习党史校史知识,了解藏品背后的历史事件和故事。“从今年1月开始,我们着手对这些历史资料归类梳理。布展那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8点,每一个展框的绳子都是我们一根根挂上去的。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在备展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鲜活的历史知识。”

  留言墙上,纸短情深,句简意远。不同的字迹承载着热诚之心,一笔一画皆是师生们的所感所思。

  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党费证、党员介绍信、入党志愿书、红色展览票证……展出的2400件红色文化珍贵史料,主要由广州市越秀区45年党龄的老党员闫国生提供,展览还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校史相关的各类展品。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红色藏品规整陈列,鲜活珍贵的史料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票券、军装太生动了,能在校园里看到这些党史的载体,感觉更有共鸣了!”

  “通过一件件文物来了解党史,了解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超棒!”

  “泛黄的入党志愿书,虽版式不统一,但爱党的心是统一的,感动了。”

  留言墙上直白的话语,表达着同学们观展后的心声。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大二学生高嘉成表示,在参观红色藏品展的过程中,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在留言墙上写下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希望自己能身体力行去践行这几个字,将红色文化带来的力量分享给更多同学。”他说。

  “作为一名讲解员,用自己的力量,传递党的精神,很有意义。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们青年一代,一直在路上!”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大三学生李杨在墙上留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前来观展的同学们热情高涨,“有时一天要讲解三四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校园里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不但体现在满满当当的留言墙上,还体现在日常丰富扎实的学习教育过程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师打造“沉浸式的红色学堂”,在图书馆开辟党员学习空间,利用VR手段、AI智能、融媒体展示等手段,积极宣传红色文化,让师生们在生动的红色课堂中学习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