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葛西健:近期疫情反弹与对疫苗过度乐观情绪有关

2021-04-08 08:44 来源:南方网

  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通报区域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世卫组织4月5日16时(中欧夏令时间4月5日10时)的统计数据,西太区累计确诊1979457例,累计死亡31914例;此前24小时,共有10个国家报告新增确诊13774例,新增死亡10例,占全世界新增病例数的2.5%和新增死亡病例数的0.1%。

  从区域内国家情况看,菲律宾此前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1028例,排在首位,中国新增41例。韩国此前24小时报告死亡病例4例,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分别报告2例。

  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近期持续增加是什么原因?孩童对新冠病毒是否易感?接种疫苗后可否放开国际旅行限制?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发布会上,世卫专家一一进行了回应。

  疫情出现反弹是为何?

  葛西健表示,近期确诊病例出现反弹的原因主要包括病毒变异株的影响、更多人在室内聚集、有些人对疫情管控要求的自我管理放松,以及对疫苗的(过度)乐观态度。

  “现在疫苗被生产出来了,于是有人认为疫情快要结束了。但是,不幸的是,这不是事实,我们预测未来还会有病例增多的情况,所以现在千万不要放松警惕。”葛西健提醒。

  他在发布会上多次强调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五个防疫策略,一是坚持戴口罩、洗手、保持距离,直到人群大规模接种疫苗,以避免病毒传播;二是政府应该加强对疫情的监控管理,早发现早应对;三是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控制地区病毒传播;四是疫苗的高效使用,优先用于高风险人群,如医疗卫生工作者和易感易致死疾病的人,如老人。五是政府要加强对特殊情况的监察,注意新的变异病毒。

  “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直到每一个国家是安全的。在一个国家内,没有一个社区是安全的,直到每一个社区是安全的。”葛西健说。

  孩童是否易感?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10岁以下的孩童感染率如何?哪些国家有最多的儿童被感染呢?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应急事务主管Dr.BabatundeOlowokure介绍,世卫组织暂时没有掌握10岁以下孩童感染率的数据。他表示,孩童感染风险非常小,10岁以下的儿童比10岁以上的更不易感,他们比20岁以上的成年人感染风险小44%。

  Dr.BabatundeOlowokure进一步补充道,孩童不易感也与学校有关,因为在教室里学习传播病毒的概率较小。他呼吁,政府重开学校,否则学生将错过获得教育的机会,这会对他们的身心发展造成长期影响,对社会的未来不利。

  “现在我们知道10岁以下的孩子感染风险较小,因此我们鼓励学校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尽快重开学校。”Dr.BabatundeOlowokure说。

  哪个疫苗是最好的疫苗?

  “我有时会被问到哪种疫苗是好疫苗。”葛西健表示,事实上,这些疫苗是无法进行比较的,因为它们是被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组织试验的。他提到,如果考虑疫苗的有效性,或对于一种严重疾病的预防情况,它们都具有非常好的疗效。

  “我认为无论哪种疫苗,只要是到达你们国家的疫苗,它的安全性在客观上都是得到认可的。当然我们也要注意(疫苗)对物流条件有不同的要求。”他表示,我们要特别关注太平洋地区对于疫苗的需求,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伙伴正在努力把更多的疫苗送到太平洋周边国家,特别是贫困国家。

  接种疫苗后可否放开国际旅行限制?

  发布会上,Dr.BabatundeOlowokure表示,旅行限制给经济带来了很大影响,但是我们不鼓励把已接种疫苗作为开放旅行限制的条件。

  他解释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还未得到充分的验证,同时疫苗供应出现短缺。

  “还没有切实(结论)确定疫苗可以阻止病毒传播。”Dr.BabatundeOlowokure表示,WHO建议即使接种了疫苗,也应该继续执行减少感染风险的措施。而将疫苗接种通行证作为一项标准,容易减少易感人群获得疫苗的机会,这有碍公平原则,因此,WHO建议在获得更多关于疫苗有效性的信息,并且得到更多疫苗供应后,再考虑这件事。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基本药品和卫生技术处协调员Dr.SocorroEscalante表示,现有证据表明疫苗可以提供免疫,但是还不清楚免疫时间可以持续多长时间,也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疫苗可以阻断感染和传播。

  “我们强调继续坚持公共卫生措施来阻止病毒传播。”Dr.SocorroEscalante说。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是否会引发血栓?

  发布会上,Dr.SocorroEscalante表示,WHO和欧洲药品机构一起研究了现有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对比接种疫苗发生异常情况的数量和整体接种人群数量,罕见的事故和疫苗本身没有因果关系。

  她提到,WHO建议国家继续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因为这是现有的、具有最高保护可能的疫苗。“我们也收到了在韩国的两例事件的报告,但是也没能证明和疫苗有关。阿斯利康疫苗还是比较安全和有效的疫苗,因此我们强烈推荐在本地区使用。”

  奥运会还能如期举办吗?

  “我们已经期待奥运很久了。”Dr.BabatundeOlowokure表示,在过去15个月里,大家学到了很多有关疫情管控的知识,包括公共卫生和社会管理措施。通过这些措施可以预防和减少病毒传播,把传染率保持在一个低水平。

  他介绍,对于东京奥运会,世卫组织已经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了风险评估工具,世卫组织将继续鼓励各国和各社区遵循Covid-19关于大规模集会活动和其他活动的风险管理指南,要求政府和活动组织者持续进行风险评估。建议所有人要继续严格遵守降低感染风险的规定,坚持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实习生谭可欣

  来源 南方+客户端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