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安全有序!广东150家景区共接待游客433.4万人次

2021-02-14 10: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粤文旅宣)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据初步测算,截至13日14时,2021年春节假期前3日(2月11-13日,除夕-初二),我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33.4万人次、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89.9万人次、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30.6万人次、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61.1万人次、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28.9万人次。

  截至14:00,2月13日单日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98.4万人次、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36.7万人次、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0.9万人次、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28.0万人次、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12.1万人次。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接到安全生产事故报告。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广州市白水寨旅游区等14家乡村景区正常开放,沙湾古镇开展“留住记忆,记住乡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成果大汇展,宝墨园举办新春岭南醒狮民俗文化节,南沙天后宫举办“迎春纳福贺新年”2021年南沙妈祖迎春活动,增城区推荐涵盖生态康养、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乡村民宿、温泉美食等不同主题的多条旅游精品线路。

  2月11日至13日,广州市每天接待乡村游游客分别为94.73、108.49和 86.53万人次,前两天乡村游人数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从化区精品民宿12日至13日的开房率均达100%。云浮市新兴县多家温泉酒店日均入住率均超过90%,并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云城区腰古镇田园综合体、城区大金山康养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郁南县大王山森林公园、连滩兰寨油菜花基地、磨刀山遗址展示馆,也成为群众休闲出游的优选。

  红色旅游备受青睐

  广州市各大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创新性开展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各类交流、互动式活动,大年三十,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前来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的小学生,学生们度过一个特殊而又十分有意义的除夕。韶关市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对已建好的“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定友图书馆、管埠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历史陈列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红军长征粤北纪念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共贺新春佳年”主题活动,吸引游客亲自动手拓印年画、滚印专属牛年红包等。珠海市古驿道沿线、唐家古镇、斗门古镇、杨匏安陈列馆、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游、文博场馆游、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倍受市民和游客青睐。

  文旅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线上线下结合,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开展文旅惠民活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依托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非遗保护中心、图书馆和景区景点等场所,结合本地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

  全省各地计划开展文旅活动1394场次,其中组织线下博物馆、美术馆、主题书展、重要非遗项目、文艺演出、阅读专题讲座展览展示活动504场、线上文博展示和公共文化惠民活动890场。中山市组织文化场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策划开展“留在中山过春节挺好”中山年俗云课堂,展示春节中山民间传统美食和非遗传统食品的制作过程,同时发动全市文化团体、文化机构和文艺名人开展“福送万家”百名书法家春联进乡村(社区)活动。河源市以“文化进万家 欢乐过大年”为主题,策划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全民健身迎新春 健康快乐过大年”、“非遗闹元宵”4大系列活动、110多项文旅活动,近200场次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韶关市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我在韶关过大年”韶关市文化进万家云展播系列活动;图书馆及风度书房开展线下猜灯谜活动,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短视频推荐热点图书、阅读资源推送活动和花艺布置教学直播等活动;博物馆开展投壶、十二生肖拓印、活字印刷等自助体验活动。梅州市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特辑—客博吉福等线上展览活动,以及开展“春节家中宅·宅出我精彩”21天讲座打卡活动、美意延年 画满乾坤—中国木版年画精品线上展等8场线上阅读活动。东莞市文化馆携手东莞银行在抖音举办“dou在东莞过大年”短视频大赛,截止13日12时,活动已超2.1亿播放量。

  文旅促消费力度大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联合全省各大景区,在春节期间举办“留在广东过大年 景区红包派你玩”活动,提供逾50000多张、价值超过400万的免费门票红包给广大民众和留粤工作者。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手送出“劳动权益保障礼包”、“场馆景区参观礼包”“休闲娱乐活动礼包”等五大“春节礼包”。珠海市向非珠海户籍务工人员按每人发放春节“暖心券”200元;横琴新区对符合条件的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和城市管理一线工人发放2021年新春“大礼包”。佛山市举办“岭南味 佛山品——留在佛山过大年”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派发150万元免费订场消费券、超10万份文化和旅游企业免费券和优惠券。

  此外,惠州市举办“在惠过年·文旅送福”惠民月系列活动,推出惠州手信线上线下旗舰店开业、发放文化和旅游电子消费券、免费开放文体场馆等10大暖心惠民举措。中山市开展“文旅贺新春、幸福过大年”活动中山文旅消费券派券活动,在春节前后向外来务工人员赠送景区门票2万张,电影票1万张,派发消费券总价值超过200万元。

  景区预约全国排名第一

  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广使用“粤游玩”小程序,为游客游览省内4A级以上旅游景区提供预约服务,实现游前申报预约、游中有序管理、游后追溯跟踪,助力文旅精准抗疫,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截至2月13日15:00,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27.8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一名。其中使用省分时预约系统景区预约总数为5.1万人次,通过系统对接景区预约总数为22.7万人次;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14万人次,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东莞市和惠州市。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