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景区春节“不打烊” 防疫加码打造“安心游”

2021-02-07 10:0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王颖)2月5日,广东省文旅厅发布《2021年春节期间景区、旅游度假区、重点村和特色村、风情小镇春节活动》(下称:《活动》),47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并推出春节活动;19个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正常开放,其中12家推出春节活动。与此同时,各景区防疫措施也在层层加码,为春节旅游提供安心保障。

  “非接触”式文旅产品热推

  2月5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73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罗练锦介绍,春节期间,全省各地计划开展近1400场次文旅活动,提供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非接触的文旅产品和服务,让留粤过年的群众感受“家的情结、年的味道”。

  在广东省文旅厅发布的《活动》中,也不乏“云旅游”活动。应疫情防控的要求,有8家景区推出9项线上活动,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有3家推出线上文旅产品,分别是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的线上展览、湛江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的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数字馆,以及东莞展览馆的两项展览;此外,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中,深圳东部华侨城、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旅游度假区也推出线上活动。

  据悉,广东各地相关部门提出春节期间减少聚集性活动,其中拥有丰富滨海旅游资源的粤西地区更是不提倡做“年例”、参加“年例”,为此,鼎龙湾首次开启“云年例”,在2021年2月11日-2月26日期间,线上开设“鼎龙湾粤西非遗暨年例文化节数字馆”,展示粤西非遗文化及年例文化,包括年例介绍、年例风俗介绍、年例美食介绍、鼎龙湾往届粤西非遗文化节精彩回顾,另外设置趣味互动抽奖游戏增强参与性。

  景区防疫加码确保安全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就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提出要求,努力在推出针对性产品、提供高品质服务、创造更安全环境上下功夫,让就地过年成为群众的良好体验、美好享受。会议同时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

  与此同时,多地文旅部门和景区相继发布消息,要求严控春节旅游防疫措施。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情况不断变化,各地旅游市场在丰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的同时,及时更新疫情防控措施尤为重要。

  从广东省文旅厅发布的《活动》中可以看到,包括惠州巽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惠州南昆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江门台山川岛旅游度假区等在内的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仅正常经营,无重要活动开展计划,并继续实施“预约、限流、错峰”开放。

  不仅如此,省内多家景区均针对春节防疫措施进行了加码。据鼎龙湾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工作较之前又提升一个难度,防控风险持续加大,目前景区已要求全体员工参与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对进行了全员防疫培训,景区所有区域的防疫流程严格执行,防范制度要上墙,保证防疫物资充足。景区内在岗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建立员工健康检测制度,实行“一日一进一测”,做好检测记录。

  在春节期间的游客防疫服务方面,鼎龙湾除了对入园游客严格执行“扫码进园、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三大基本防疫要求外,景区内还将在春节期间采取加强清洁消毒,做到公共场所及设施坚持每日定时消毒,重点区域和场所每日消毒不少于三次,游客高频接触的物品用具,至少每两小时一次。同时,加强现场巡查与隐患排查、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等防疫措施,并落实明确紧急联系人制度,加强对紧急情况的预防和应对,同时与景区内全部商家签署《防疫承诺书》,确保广大游客的安全与健康。

  短途游促酒店防疫服务升级

  数据显示,据各地统计,今年计划留粤过节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6成,约1200万。因此与以往不同的是,长线旅游今年春节期间仍是消费低谷,受防疫因素影响较小的短途游成为首选。马蜂窝平台上“自驾游”的搜索热度近一个月再次上升25%,包括携程、去哪儿、飞猪在内的OTA平台日前也先后推出了众多一、二线城市周边短途游产品。同事,租车自驾、酒店民宿等订单上升趋势明显。

  短途游的“爆单”也为酒店行业提出了更严格的防疫要求。对此,鼎龙湾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内酒店和公寓方面春节期间的防疫服务也将升级,对公共区域的高频接触点如电梯面板等,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定时对酒店空调风柜、空调新风柜、风机盘管进行清洗和消毒;同时,严格落实客房清洁每天进行一次消毒、前台房卡回收后进行消毒再使用、POS机定时消毒等措施;酒店及公寓大堂、餐厅及宴会厅等区域,为游客免费提供口罩、免洗手消毒凝露等防护用品。吴川鼎龙湾福朋喜来登酒店还对所有公共区域和高频接触物品表面采用高标准的清洁规范及先进的静电喷雾消杀技术。此外,鼎龙湾还针对酒店及公寓住客,专门准备了应急处置的方案,以确保紧急情况下广大游客的安全。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