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到广州塔看醒狮展品广府年味,玩转非遗文创新风尚

2021-02-07 09:52 来源:南方网
.

(点击视频,云看“《春·醒》醒狮精品展”)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今年春节期间,留穗过年的市民、游客又多了一个好去处!2月5日至4月30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春·醒》醒狮精品展于在广州塔一层环形展廊举行,并免费对公众开放。

  与此同时,“狮舞潮墟——万只瑞狮陪你过大年”醒狮主题活动在“岭南之窗”文旅融合示范区之潮墟启动,正式开启“醒狮年货节”,汇聚展览、展演、展销等一站式游玩项目。

  非遗醒狮在当代的活化传承

  一提醒狮,大家想到就是店铺开张或者高桩表演,但这次汇集众多醒狮精品的展览,让人大饱眼福,可谓一场醒神之旅。在28个巨大展柜中,陈列了100多件醒狮精品,紧扣“狮路传情”和“狮醒中国”两大主线,从狮子作为贡品在汉朝自西域经丝绸之路来到中原,历经千百年的演变,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狮舞文化艺术,乃至中国精神的象征,历史跨度近两千年,展品不仅涵括扎作、丝绸、陶瓷、珐琅、刺绣、玉雕、木雕等非遗传统技艺,还注入时尚创新元素,将醒狮文化的当代活力呈现出来,彰显历史名城广州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与独特魅力。

  据悉,《春·醒》醒狮精品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分为展柜精品陈列、场景式互动展示以及DIY体验区三个部分,以传统和创新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千年传承的醒狮文化,极具浓郁的广府年味。

  此外,《春·醒》醒狮精品展还设置了一个DIY体验区,让游客观赏醒狮展览之余还可以动手画醒狮脸谱、彩绘3D打印狮头、剪纸狮头拼装、砌积木狮等趣味多多的亲子体验课堂,让大众爱上非遗,学习非遗,乐享非遗。

  万只瑞狮舞动潮墟过大年

  佛山醒狮表演、醒狮点睛、即刻乐团红歌拉歌、街舞表演、潮牌走秀……丰富的活动拉开“狮舞潮墟”的序幕。今年春节期间,万只瑞狮齐聚潮墟,系列以醒狮为主题的打卡装置首次亮相。潮墟门口,一个长9米宽5米的醒狮艺术装置“奇狮意想”屹立,狮头双目炯炯有神,神态威武又自带萌气质,“盘踞”在门口迎接八方来客,送上新年福瑞。

  据介绍,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郑以文负责创作,并由两位从格拉斯哥艺术学院毕业回国的青年策展人陈佩莹、邢雨联合策划,通过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和策划,给广州的春节带来更多艺术、潮流的视觉体验。

  进入潮墟,可见由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委员郭青主创,医生黄有星、刘都东联合创作的“穿越”新年雕塑,独特的“十”字设计,以鲜花点亮夜空,与“狮王阿醒”一起,回眸全民抗“疫”的2020年,献礼新年,致敬生命,迎接花开2021年。

  活动期间,潮墟还有醒狮表演、时尚走秀、醒狮年货节、醒狮非遗课堂、“牛转新机”音乐会、元宵狮灯会、非遗嫁衣走秀等活动,以及更多“氛围组”装置与展览,为留穗过年的广大市民、游客带来年味浓郁的游玩体验。

  非遗文创成年轻人时尚点缀

  过去,能萌能酷的年轻人对非遗文创产品知之不多,追逐则更少,如今非遗与时尚的频繁碰撞,正重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产品力的认知体系。如何让醒狮更醒更潮,让非遗走近千家万户,潮墟通过产品创新性研发,为非遗传承与发展提供新视角。

  当千年香云纱技艺与千年醒狮文化潮流碰撞,带有醒狮元素的香云纱丝巾,成为年轻女孩们时装搭配的飘逸点缀,在时尚领域获得相当的话语权。而这,仅仅是潮墟文创新品发布会的其中一个案例。

  在非遗“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探索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进来,成为一股庞大的文化力量。聚焦非遗传承与发展的商家纷纷与潮墟联名,推出以醒狮为主题的过年新品,涵盖帽子、衣服、鞋子,以及茶点、茶包等。正气茶创始人杨汤群说,金狮是正气的象征,这一次与潮墟联合推出醒狮正气茶,寄托着祝愿大家过个健康中国年的寓意。“狮王阿醒”联合创始人叶晓敏说,“狮王阿醒”以传统醒狮作为IP创作的原点,有驱邪的寓意与“觉醒”的比喻,希望新一年病疫驱散,万物苏醒,国泰民安。

  据悉,这些汇聚了传统文化与潮流的醒狮新品,除了可以在潮墟现场购买,还可以通过“潮墟生活馆”微信小程序,实现云上购物,把醒狮、把祥瑞带回家,过个幸福年。

    【视频/图片】李婷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