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鲸”喜!广州首次成功繁育小白鲸

2021-01-28 17:58 来源:南方网
.

 (点击视频,云端看“鲸”喜)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李婷)1月28日上午,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式对外公布,2020年11月4日12时08分,正佳极地海洋世界的白鲸爱丽丝(Alice)顺利分娩出一只小白鲸,出生时体长1.65米,体重约80公斤。这是广州首次成功繁育小白鲸,也是中国第5头人工环境自然怀孕和顺产的小白鲸。与此同时,正佳关爱动物保育基金正式成立,并向专项基金捐款10万元。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先锋表示,小白鲸人工环境的繁育是世界级的科研课题,“鲸小五”出生前,全国有4头小白鲸成功繁育和健康成长(长沙2016年6月出生的1头和珠海2018年12月出生的3头白鲸)。“鲸小五”是目前中国人工饲养环境下出生并健康生长的第5头白鲸,创造了中国人工环境下白鲸繁育的新纪录。

  小白鲸诞生喜讯的发布,恰逢农历中国牛年新年,这个蕴含白鲸母子亲情和人类与白鲸友谊的有爱故事,将提升春节期间社会的情感温度。正佳集团首席执行官谢萌致辞中谈道,“我们见证了一位白鲸母亲的蜕变,这是伟大母爱的养成”。

  本次成功繁育小白鲸,为鲸豚保护研究积累了有价值的实践数据和技术经验。据介绍,由于初生的小白鲸尚未学习如何掌握方向感和平衡感,6名保育员24小时持续泡在水中近距离守护小白鲸,直到确认它逐渐掌握。现在,小白鲸也慢慢熟悉了保育员们的陪伴。

  为了帮助小白鲸解决初生营养摄入的问题,白鲸保育团队决定采取人工干预,小白鲸的每日12餐计划正式启动,每餐之间仅间隔2小时。而在初次喂食前,顽皮的小白鲸却和保育员们玩起了东躲西藏的小游戏。这时,团队特意准备的温奶器派上了用场。即使白鲸宝宝没有按时进食,人工乳的温度也能得到保证。在此基础上,白鲸保育团队严格监控小白鲸的消化情况和肠胃功能,根据活动量为白鲸宝宝制定每顿的餐量。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先锋博士告诉记者:“如果母鲸不会喂食,这样的话就需要我们进行人工来喂养来替代,这个难度比较大。总得来说,食物上要么是自然的母乳,那么就是人工替代的。还有一个环节就是断奶前后,从母乳转向吃鱼,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关键点。鲸鱼随着年龄的增长,颜色会逐渐减轻,最后到白色。希望我们鲸小五能健康成长,颜色逐渐褪去,最后跟它妈妈一样。目前,从行为、体长等来看,小五是很健康的。”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总经理孟宪飞谈起“鲸小五”的出生故事,他谈道:“有很多感人的瞬间,我脑子里会有无数的画面呈现出来的。从尾鳍露出到整个身体全部出来,不到三个小时,是比较顺利的,而一般最少需要生产十五六个小时。它现在不仅是学会了游泳,而且各种泳姿都会,保育员会在不同时段观察它的行为和记录,发现最开始的时候,它在水面表层游动,慢慢地来到中层,现在完全可以游到其他地方。我们保育员会给它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一旦发现它换气不及时,保育员就会在身边时及时做处理。”

  视频:李婷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