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互联网运营模式做网络互助或许行不太通?

2021-01-25 17:14 来源:南方网

  日前,美团互助发布关停公告,美团互助将于2021年1月31日24点正式关停。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6月美团互助上线;2020年4月公示第一位受助者案例;2020年6月升级为首个“不限病种”的大病互助计划。自上线以来,美团互助已公示分摊18期,共帮助382位患病会员。

  美团究竟缘何关停美团互助呢?

  美团在公告中表示是“聚焦公司主业发展,为用户和商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1月15日至18日期间,美团将陆续返还会员已分摊的互助金。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1月2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过去的几年里,大量互联网巨头进入互助行业,继蚂蚁金服上线相互宝(原相互保)之后,滴滴、苏宁、美团、360、百度相继入局网络互助。

  很多网络互助平台成立之初为了吸引用户,会推出许多优惠条件,比如"0元加入",这样虽然会快速引流,但面临平台人数的快速扩张,分摊金额又局限的情况下,会员过了等待期后,随着申请互助的用户不断增加,分摊也越来越多,一部分用户会因为分摊增加退出,一部分用户无法获得既定利益,也会自动退出。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用户规模下滑,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但专业化运营能力强的互助平台更能在前期减少或者规避道德逆选择事件的发生。

  美团互助也并不是第一家关闭的互联网巨头互助平台,2020年8月份,百度灯火互助发出公告,宣布9月9日下线互助计划。近日,也有不少声音提出,“网络互助是不是已经到分水岭?”或许只能说,这是互联网公司和真正网络互助平台的分水岭,互联网巨头的运营模式并不能完全代表互助这个行业,它更多代表互联网巨头水土不服,或者说用互联网思维做网络互助可能行不通。

  在目前的互助平台中,有成熟的运营经验的在少数,有些逆风险选择也控制得较好,同时也能在社会中发挥扶持弱势群体的作用。比如“相互宝“目前成员规模稳定在1亿以上,成员中有一半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来自农村和县城的成员占比超过三成;水滴互助的主要用户为三线及以下城市群体,会员中超七成人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e互助的会员中覆盖了来自全国19531个乡村,累计受助金达5亿元, 来自乡镇地区的人数占总获助会员人数的60%。根据相互宝、e互助、水滴互助平台的公开数据,也可以发现,平台互助了大量的癌症大病患者,让这些患者可以获得可观的互助金,用来治病。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网络互助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互助行业救助总人数超过3万人,救助总金额超50亿元,覆盖人数达1.5亿人,预计到2022年覆盖人数将达3.9亿。这些数据都说明,很多老牌的互助平台,是真正的在做事,他们用适合网络互助行业发展的运营经验来进行平台发展,在用户逆选择上也进行了把控。比如老牌平台e互助六年来用户一直稳健增长,互助金也一直稳定,相互宝的会员数量在经历了短暂的下滑后也保持了稳定,这些都是平台发展的结果。

  面对"逆选择"现象,网络互助平台更要根据平台自身情况进行专业化运营,并制定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规则。业内人士认为,网络互助平台要避免"逆选择",需要注意两个核心问题:互助保障范围要保持适度和切忌过度营销。互助保障范围的大范围扩充,以及"0元加入"、"低门槛加入"等过度营销,会吸引很多隐瞒病情带病加入的用户加入,会增加平台的管理风险,为平台带来"逆选择"风险。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