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晚期乳腺癌药物新型靶向药物阿贝西利片在华获批

2021-01-23 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乳腺癌是威胁中国女性健康的第一大恶性肿瘤,也是全球女性发病和死亡最高的恶性肿瘤。约有3-8%的乳腺癌患者在初诊时即为晚期乳腺癌。30-40%的早期乳腺癌患者接受了手术和术后治疗仍会进展为晚期乳腺癌。一旦进展为晚期乳腺癌,患者往往无法治愈,5年生存率仅20%左右,中位总生存时间也只有2~3年。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乳腺癌病例约41.6万,死亡病例约11.7万,约占全球乳腺癌死亡病例17.1%。在晚期乳腺癌的各种亚型中,HR+,HER2-最为常见,约占60%左右。

  疾病的复杂性为HR+,HER2-晚期乳腺癌治疗带来巨大挑战,亟需新型方案提升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生命。而中国学者领衔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验证了阿贝西利片联合内分泌治疗用于中国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江泽飞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胡夕春教授,联合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的45个中心,其中包括28个中国的研究中心,共同进行了MONARCHplus研究。该研究是第一个、同时也是唯一的在以中国患者为主的HR+,HER2-晚期乳腺癌女性中证实CDK4和CDK6抑制剂临床获益的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此次获批正是基于关键III期临床研究MONARCHplus的结果。

  胡夕春教授表示,MONARCHplus研究充分验证了阿贝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中国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疗效与安全性,为其在中国上市后的临床应用提供了重要指导。江泽飞教授则认为中国专家主导这样的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学者在乳腺癌领域科研水平的飞速发展。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声音,引领国际乳腺癌领域的学科发展。

  据悉,阿贝西利片获批用于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其中包括与芳香化酶抑制剂联合使用作为绝经后女性患者的初始内分泌治疗;与氟维司群联合用于既往曾接受内分泌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的患者。

  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郭千千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