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记忆中的腊八会

2021-01-20 16:37 来源:南方网

  相比于腊八节的腊八粥,在我的记忆中,腊八会似乎更显得深刻些。

  为期三天的腊八会,自腊八节这天始,喧嚣而又热闹,为冷寂的冬日平原提前增添了年味和喜庆。

  身处平原,我们那儿作物单调的可怜。放眼望去广袤之处,冬天清一色的小麦,在霜打后的严寒下,显得萎靡了不少。因此,在小的时候,腊八粥那眼花缭乱、纷繁复杂的原材料,对于我们来说难得且奢侈。况且,为期三天的腊八会,吃的,玩的,用的,应有尽有,相比于小小的一碗腊八粥,显然更加让人翘首以盼。

  “腊八腊八,冻掉下巴”,此时的寒冷,从农谚中可见一斑。可是即使如此严寒,也挡不了彼时“赴会”的热情。在我的记忆中,腊八节当天,同村的邻居们早已约好,三五成群,扶老携幼,或步行,或骑车,共赴这个属于他们的盛大活动,或许也是为了犒劳他们这一年来的辛勤劳动。

  三天的腊八会,可谓是商品集中展示会,既有大人们农作时需要的农具,也有做饭需要的各类厨具,更有着小孩子们平常难以见到的吃食与玩物。于是,本就不宽阔的十字街,摊位摆满,人来人往,吆喝声此起彼伏。即使是冬日的严寒,在人与人的摩肩接踵中,在叫卖、讨价还价的高声中,也如同人们口中呼出的水蒸气,转瞬即逝。

  当然,在这个盛大的“会场”,大人和小孩们的关注点是不同的。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到,年味越来越浓,腊八会上当然也少不了各种必备年货,火红的鞭炮与春联,成块排列的牛羊肉,以及活蹦乱跳的大鲤鱼。即使是如此“盛会”,忙碌了一年的大人们,也免不了关注一家人的茶米油盐酱醋茶。大人们穿插于这些年货摊前,左瞅瞅,右看看,并不时和摊主们讨价还价。除此之外,大人们流连最多的,当数各式纯手工制作的家用工具了,筛面的筛子,淘麦的簸箕,砸蒜的堆窑子,蒸馍的草山子,以及手工编的把篮子。我还记得这些手工工具的摊主常常是一些老大爷,摊位前既有成品,还有半成品,常常是口中和顾客交谈,手中却编织不停,拿着极为坚韧的藤条,一根缠一根,一端绕一端,引得小孩们围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不停。

  相比于大人们的年货采购,孩子们则要单纯的多,除了玩,便是吃,绿豆丸子,花米团子,肉盒子,麻糖,江米棍,糖葫芦,棉花糖,数不清的吃食吸引着还在幼时的我们。不过,有时大人们为了拴住小孩乱跑,常常是买些吃食,便将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一起看大戏。不论是腊八会,还是其它大型集会,我们那儿总是会唱满几天的大戏。戏台虽说不上多么华丽,但和在屏幕中的戏台相比,依旧给人别样的感受。戏台上锣、鼓响声不断,戏台下叫卖吆喝不绝,戏台前人们或站或坐,把一片不小的区域挤得满满当当。而我就是在这里,感受到了戏曲的酣畅淋漓,红脸的刘墉下南京,黑脸的包拯探阴山,更算是给了我戏曲的启蒙。

  时移世易,腊八又至,盛会却缺。而今离家千里,国内疫情严峻,曾经的腊八会也不复过往。惟有在记忆中搜索过往,重忆腊八会,以慰思乡情。

  撰文:中国一冶深圳公司 孙超启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