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个习惯性动作容易加重“烂嘴角”,很多人却不自知...

2021-01-19 08:19 来源:南方网

  干燥寒冷的冬季里,最适合干啥?当然是吃点东西——火锅奶茶麻辣烫螺蛳粉烧烤牛杂薯片...

  不过,在吃之前要是嘴角破了,那可真是生无可恋。

  近日,一位妈妈带着小朋友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儿科就诊,小朋友的嘴巴明显肿胀,不断在用舌头舔着嘴唇,医生为其检查后,诊断为“口角炎”。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患儿张口易出血,影响吃饭和说话,疼痛不适易导致心情烦躁、哭闹不安 。

  广医附属中医医院省名中医徐雯教授表示,口角炎常发于冬季,多见于儿童,还可能导致局部感染,部分患儿病程较长,容易复发,故家长应予重视,及时采取措施。

  1

  小儿口角炎,缘起何处?

  小儿口角炎从病因可归纳为两类 ,即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和感染性口角炎,前者由缺乏维生素B2(核黄素)或缺锌引起,而感染性口角炎可分为球菌性口角炎和真菌性口角炎,多由细菌和真菌引发。

  什么因素会诱发口角炎呢?

  口角炎的发生与气候、习惯、饮食等因素相关。寒冷干燥的气候,可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

  口唇干裂时,小儿常会产生不适感,习惯性地用舌头去舔,容易加剧口角干裂;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

  从中医的角度看,口角炎相当于“唇风”、“紧唇”, 由风热湿邪入侵人体,机体疏解失利,不能透达于外,郁于口唇而发病。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唇部疾病的病位当责之于脾胃,宜以清热利湿、健脾和胃为治则,可达到良好的效果。

  2

  口角炎患儿在家中应如何调护?

  01

  注意面部皮肤保健,保持口唇清洁卫生。

  口唇嘴角干燥时,为防止其起皮,可涂抹唇膏,尽量使用儿童专用类唇膏,并提醒孩子不可用舌头去舔患处 。

  一旦孩子患口角炎,出现疼痛、张口困难,影响进食等情况,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涂抹含抗菌素的软膏,每天涂抹2—3次,也可外涂鱼肝油或橄榄油以保持局部湿润。创面结痂时,不要强行撕掉干痂,应待其自愈后脱落。

  02

  注意口腔清洁。

  饭后应让孩子漱口,睡觉前刷牙后不要让孩子吃东西或喝奶,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

  03

  多喝水。

  缓解口角干燥,并促使体内毒素排出。

  04

  改善饮食结构。

  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尽量多吃新鲜绿叶蔬菜、白萝卜、胡萝卜及各种水果,适当进食豆制品、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等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05

  适量室外活动。

  冷空气刺激人体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比较差的小儿更易受病毒和细菌侵袭。因此,平日应加强锻炼,经常进行室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尽快适应气候变化。

  3

  推荐口角炎患儿三则汤方

  01

  胡萝卜马蹄瘦肉汤:

  用料:胡萝卜、马蹄、竹蔗各100克,瘦猪肉150克。

  制法:马蹄、胡萝卜去皮洗净,胡萝卜、竹蔗切段,猪肉切块,飞水去肉腥,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

  02

  沙参玉竹猪腱汤:

  用料:沙参、玉竹各10克,猪腱肉150克。

  制法:猪腱肉切块,飞水去肉腥后,一同置于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后改用慢火,煲约2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润燥。

  03

  菠菜滾猪肝汤:

  用料:菠菜200克、猪肝50克、生姜少许。

  制法:将菠菜摘洗干净,猪肝切成薄片,生姜切丝,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菠菜,稍煮片刻,再放入猪肝和生姜,滾煮15分钟左右,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敛阴润燥,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来源:南方号“广州卫健委”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徐雯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