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要火!梅州这5条村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2021-01-18 08:3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获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共有103个村入选。其中,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仁居村、梅州市兴宁市叶塘镇鸭池村、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东岭村、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新联村、梅州市丰顺县砂田镇黄花村成功入选。

  梅州将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监督指导,结合乡村传统文化、自然生态、特色产业等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接待服务要素,整体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积极发挥乡村文化、乡村旅游的促进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仁居村:

  仁居村拥有丰富的革命史迹和红色资源,1929年至1930年间,由朱德、陈毅等率领的红四军二次入驻仁居,留下的革命旧址有20多处,近半被列为省、市、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以来,该村依托“红色村”创建,活化利用红色资源,串联打造“红色文化长廊、红廉教育基地”,令这座历史悠久的红色古村更添光彩。仁居镇为突出红色文化主题,对圩镇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让村庄的美景、夜景成为红色旅游点、网红打卡地。

  梅州市兴宁市叶塘镇鸭池村:

  鸭池村拥有以中式四合院宅第文化、客家民俗文化、田园耕读文化相融合的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目前已初具规模,这里将打造成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胜地和建筑工匠培训基地。叶南渔村是五星级农家乐,其山庄最大特点为山野田园的原生态。鸭池村大力发展客家民宿和农家乐的同时,将结合梅州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实施,打造成为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

  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东岭村:

  三山蓝坊肚战斗遗址是东岭村宝贵的红色资源,结合红色村建设的契机,该村将该遗址打造成为蓝坊肚战斗纪念园,先后建成了蕉岭县(东岭)革命历史纪念馆、党群活动场所、蓝坊肚战斗纪念园、“红色印象”研学基地、革命红色线路、红色文化街区等7个项目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将闲置的牖民小学校舍打造成为红星客栈,在三山蓝坊肚建设三山客栈,针对一些高端客户,还建设了一批生态地球仓。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新联村:

  新联村现由仙花村、丰山下村和富良村3个自然村组成,拥有悠久的历史,乡村风貌古朴厚重、自然秀美。2012年,新联仙花村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村里拥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联芳楼,以及被誉为“梅州客家传统民居围龙屋的典型代表之作”的棣华居,此外有代表性的建筑还有牛角屋、伯公屋等,探索出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生态游、民俗游、自助游的文化旅游新路子。

  梅州市丰顺县砂田镇黄花村:

  黄花村毗邻粤东第一高峰铜鼓嶂,是著名的教授村,共有30多名专家、教授。著名的中科院院士、数学家、教育家、诗人李国平便是“教授村”的代表人物。该村拥有“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两张国家级名片及“广东名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特色旅游村”等省级名片,黄花村借助深厚人文底蕴和良好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人文旅游业,由“教授村”变为“旅游村”,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