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岁萌娃手绘致敬|谢谢医生让我告别畸形腿

2021-01-16 09:56 来源:南方网

  “医”心为笔,“医”情为墨,总有美好相伴。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有太多的感动……”

  这是年仅7岁的小患儿蕾蕾给医务人员的手绘,他们之间发生着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看看。

  蕾蕾(化名)是个活蹦乱跳的小女孩,磕磕碰碰更是常有的事。

  近期,蕾蕾的妈妈发现孩子走路的姿势不太对劲,其中一条腿的膝盖总是偏向内侧,膝盖并拢时两只脚距离分开较大,走路时“踮脚走”并出现高低肩,尽管孩子并未感觉痛或痒,但这依然引起了蕾蕾妈妈的关注。

  于是,她带着孩子前往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通过拍片,小儿骨科门诊副主任医师王斌发现蕾蕾的膝关节处有一个“星星”,而这就是导致蕾蕾一条腿变弯的罪魁祸首,这是骺板损伤引起的后遗症,即“骨桥”。“骨桥”的形成上如同在骨头的生长板上加了一道“锁”,令其无法正常生长,这种生长的不平衡,便会引起腿长歪的情况,逐渐出现“K”型腿和短腿的现象,进而出现走路异常,甚至高低肩的表现。

  生长板即骺板位于长骨两端,是儿童骨骼生长发育起源的部位。成年后,骺板细胞消失,与长骨干融合(称为骨骺融合),骨骼不再继续“变长”。因此,骺板对于儿童的生长格外重要。

  蕾蕾的情况需要得到及时的治疗,否则不仅引起肢体外观和步态异常,还会引起膝关节炎、脊柱侧弯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手术风险较高,并且小儿骨科属于新兴学科,能够做这类手术的专科人才屈指可数,蕾蕾的妈妈在询问过省内外多家三甲医院的专家后,最终决定相信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选择骨科团队为其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过骨桥切除术、股骨畸形截骨矫形术以及股骨延长术后,孩子的腿型终于恢复正常。

  蕾蕾妈妈表示,之所以选择市一院,是觉得王斌的专业与细心,让她信服。据她回忆,为协助孩子在拍片的时候摆出正确体位,得到精确的片子,王斌还一路陪同前往拍片。王斌前期对病情的全面掌握,准确评估,使手术完美成功,效果明显。后期康复中,康复病区主管技师钟文祥耐心地陪伴与鼓励孩子,也让她心生感恩。

  如何帮助孩子及早发现腿“不直”?

  王斌介绍,异常的“O型腿”和“X型腿”是指由于某种原因引起的膝内翻或膝外翻,通常不能自我纠正而需要临床的干预,在儿童反而可随生长逐渐加重,和“生理性”相对的,我们称这些为“病理性”的。

  常见的病理性膝内外翻包括:先天性骨骼发育异常、创伤后骺板(生长板)闭合、内分泌疾病、感染、肿瘤等,也有少数情况是暂时还查不出来原因的,临床称之为“特发性的”。 

  如果孩子的下肢外观表现,与“生理性”发育的年龄阶段不符,需要警惕可能有“病理性”的问题,例如1-2岁时是X型腿,3-4岁是O型腿,或者双脚不对称的K型腿等。这种情况下,需要尽早到有小儿骨科资质的医院就诊,进一步明确病情。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