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东白盆珠草原云海奇观 看云卷云舒 “醉”在白盆珠

2021-01-12 11:23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惠东宣 黄少卿)也许,你感受过苍山高耸入云海的触手可及,看过瀑布冲压倾泻而下的云海奔腾,但我相信,草原上的云海却是鲜有人看过,而看过的人一定会说,这才是仙境该有的样子!

  举目望去,云海滚滚涌来,云雾随着气流上下涌动,如同一泻千里的急流涌入沟壑,淹没茫茫草原;俯视脚下,云海一铺万顷,浩浩荡荡,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境,幻化而来,仿佛置身于仙境……

  在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只要起得足够早,一年中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能一睹这般的草原云海奇观。

  (一)

  白盆珠镇,观名思义,自然少不了白盆珠水库的依傍。

  作为广东省第四大水库,白盆珠水库是西枝江的源头,有着40平方公里的库区面积。依水而生,坐落在水库边的白盆珠布心村,每逢旱季,就有这样一片季节性的草原露出,汛期来临后又会被水覆盖,形成别具一格的水库草原景致。

  这番景致的出现,也让不少见过的人们发出感慨:这是一片广东版的呼伦贝尔草原。

  只不过,与北方草原的豪迈壮阔相比,白盆珠水库的草原又因为有了群山、湖水和湿地的坠饰,显得更为婉约。风速适中,草地平坦,也因其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周边,近年来已经成为广东“驴友们”的露营热门“打卡点”,更是垂钓、越野爱好者的天堂。

  (二)

  享受这独特的水库草原风光,有的人喜欢选在日落时分。

  “醉”卧在一片辽阔的碧水草原间,微风扶着泥土散发出的芳香,把片片绿野吹得如涟波荡漾。

  此刻的夕阳更像是个“咸蛋黄”,挂在泛着金黄的水边,余晖印染了蓝天里游荡的白云和暮色中追着光亮奔跑的孩童,远处群山如在画,这无疑是拍照的“醉”佳时机。

  身浸其中,或许你会觉得这水库草原多么像海,只是比海更寂静;或者又像是一幅没有框的画,广漠得望不到边际。

  当然,还有人选择这里的夜色。

  夜幕笼罩下,一盘圆月从鱼鳞般的云隙中闪出,借着水气,草原上弥漫起朦胧的月光,像是升腾起来的一片淡淡的银雾。

  抬头间,满目的星辰,更是城市里看不到的稀罕物。

  当星辰悄悄爬满夜空,水库边的狂欢夜也就开始了,草原上的灯火点点,与夜空中的星光交相辉映,你可以篝火,可以烟花,可以载歌载舞,天为幕,地为席,旷野之下,彼此诉说衷肠,或短暂,或永恒,在各自的生命旅程中留下一点共同的记忆。

  (三)

  忽而喜,忽而怒;忽而风满天,忽而平静得纹丝不动。

  草原的气候,因为依山傍水,让人更加捉摸不透。

  或许,最让人捉摸不透的,要属这水库草原的晨暮,短得像兔子的尾巴,一闪便不见了,当然还有这短暂里的曼妙云海。

  云海之妙,妙在似海非海,非海似海。这种莫测的变幻,这种无序组合的散漫,会给人一种永不满足、始终渴求的力量!

  只要起得够早,登得够高,赶在晨曦刚露出眉梢时,无边的水库草原被朝阳镀上了一层金,近处草木上的露珠像是镶在翡翠上的宝石,泛着五颜六色的光华,远处云雾蔽日,草原上空的云海飘渺如烟,刹那间,一道道金色的光芒从层层云海中穿透而来,视线所及之处,如梦如幻。

  旋即出现的,会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湛蓝的天、清澈的水、碧绿的草,水边还有草原画布中凸显出来的古桥,以及过往村庄迁徙后留下来的裸露墙体……

  这般景象里,谁还敢说草原平淡无奇?尤其是这坐看云卷云舒的水库草原!

  当你去亲近她时,她便对你展开了全部的奥秘:不知是云雀还是百灵,在高空婉转飞鸣,可抬起头来看时,只见一片碧蓝;野花遍地,灿烂芬芳,那么多的花呀,如同一片彩虹忽然落在水边,画在草地上。

  这里是白盆珠,这里是白盆珠水库草原,这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叹,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趁年华正好,来这里,留下些回忆吧!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