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城相——许培武影像展》开幕 看尽新旧广州

2021-01-11 16:28 来源:南方网

  穿梭于仿20世纪80年代的建筑空间中,食一口云吞,嚼一啖牛腩,抬头之间望见那些年的广州老照片,胸中澎拜感慨交集。广州超级文和友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综合体、一座市井博物馆,更是一个独特的沉浸式“美术馆”,这儿的艺术展览全年无休。

  1月9日,2021年的第一场展览《广州城相——许培武影像展》正式开幕,这场由超级文和友、广州日报联合主办,广州邮政协办的展览将从1月9日持续到3月31日。作品见证着广州这座城市20年来的变迁更迭,记录着城市快速发展后的变化面貌,以及背后值得留忆的时光故事。在许培武镜头记录下的不同时刻,与现在天河市中心的广州超级文和友,其旧时光独有的市井氛围相融合,汇集成线对比,形成强烈的观感。这座城市真实的性格透过其摄影作品展现,广州城市记忆里的那些细微而又珍贵的样貌片段再次拾起。

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深情回忆从1998年居住于广州天河至今,逾20年所感受到的花城广州这片神奇土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影像展中所反映的、包括广州大剧院在内的珠江新城的旧貌与新颜,20多年光影变幻被精彩定格,美丽广州的昨日记忆与今日容颜之变,令人震憾。“广州致力建设经典魅力和时尚活力并存的国际化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始终坚持守正与创新。守正是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动力与关键。本次城事摄影作品展,从策展、布展到开展,以创新思维实现了空间的有效利用和作品的独特展陈,展示了‘以文会友'的动力、‘以文聚友'的活力,‘以文塑友'的魅力。”

摄影师许培武发言

  影像作品有机地布局于广州超级文和友内,与各处空间融合对话。导览手册以“报纸”形式呈现,追随报纸步步朝前,领略广州城相的瞬息万变。

  大立面上那幅“新中轴线”作品是展览的开篇精华,给予过路之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新旧广州、时光的变迁,尽藏在灯箱里;宽幅视觉下的广州90年代街景,融入一楼外马路场景,形成时光对比感;记录街道的作品融入到二楼的90年代街道场景内,再以宣纸为基础融合墙面肌理,增添作品时光的痕迹。在三楼走廊过道处,结合20世纪90年代城市外围眺望城市中心的影像作品,贴合中空高层的位置,营造出在低处眺望远处旧时光观感。“珠江新城旧貌”这幅代表作品在三楼8区大转角位呈现,呼应一楼展览开篇的珠江新城变迁。

  图片述说着历史,见证着这座城的日新月异。广州塔无疑是现在广州最有名的地标景点。许培武说,2006年12月,广州塔开建之时,他在临江大道江边找到一处可以拍摄广州塔建造全过程的地点,记录了广州塔建造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细节。610米高度曾是在照片记录里最高处,2010年广州塔竣工不久,由于处于飞机航线转向区,为确保飞行安全,塔顶天线修去10米,即是现在的真实高度。这些点滴,皆浓缩在许培武本次展览的影像中。据许培武介绍,这是他从1993年拍摄广州以来,举办的跨度最长、作品数量最多的展览。他为这个展览专门挑选了一些有趣的照片,比如广州超级文和友的一楼位置,在2001年时还是一个临时停车场,而太古汇当时还是一片闲置地,如今,今日天河路一片已经成为广州最有活力的商业圈,他特别挑选了这组具有强烈对比的图片作为展览的一部分。

  这是一场沉浸式的影像展览,也是广州超级文和友在2021年举办的第一场艺术展览,按计划,每年将有4场展览在此开启,文和友通过将艺术家与其艺术作品带入市井的大众生活之中,让更多的人在体验美食之余沉浸式欣赏艺术。

  美食、文化艺术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超级文和友构建“超级社区”的重要布局。其中,文化输出更是超级文和友打造超级IP的重要板块。文和友品牌总监张佳科称,“我们专注于城市人的文化,希望能够为城市贡献文化、经济价值。首先服务社会,关注在地文化,使我们的生活更有趣、更有意义;其次希望为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造提供鲜活方式,为每座城市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新地标:集合在地文化品牌打造超级城市文化矩阵,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更新鲜的场景体验,为城市市井生活探索新模式。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为城市发展保留传统血脉和文化灵魂。”

#互动#发微博见证广州变化,赢取无敌霸王餐

  广州邮政作为《广州城相——许培武影像展》的协办单位,与广州超级文和友、许培武联合定制了12款关于广州城市变迁记忆的主题明信片与专属展览邮戳,明信片限量发售。超级文和友于展览现场3楼特设了“时光邮局”互动区域,观展顾客可参与互动,给亲朋好友写上一封关于广州城市记忆的故事。填写限量版明信片,投递入90年代怀旧邮筒内,广州邮政将提供收寄服务。

  广州邮政定制的“时光邮局”现场更设有“时光漫邮”写给未来一封信互动环节。观展顾客可于现场亲自挑选主题信纸,选择想要给未来一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自己或者亲友送出一封现在与未来对话的时光信件,给未来的TA一个值得时光珍惜的惊喜。

  此外,超级文和友和广州日报联合发起微博图片大赛,邀请市民以图记载城相变化。一张图片,浓缩一个城市的变迁。市民只要拍一张表达广州新面貌的图,可以是建筑,可以是生活新景象。用个人微博发布美图,配上主题为“见证广州如何变化”的一两句话,带话题#见证广州变化#并@广州日报@超级文和友,即有机会获得广州超级文和友无敌霸王餐以及神秘礼品!活动从1月9日起至2021年1月14日24:00。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