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快手非遗生态报告:苏绣、泥塑、紫檀雕刻成热门

2021-01-11 09:44 来源:南方网

  1月8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与快手非遗学院联合发布《2020快手非遗生态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快手国家级非遗项目覆盖率达96.3%,137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快手涵盖1321项。

  只需一部手机,每个人就能随手记录下身边的非遗。京剧、苏绣、太极拳、秧歌、秦腔、豫剧、唢呐艺术、面人、相声、火把节、民间社火、灯会、庙会、琵琶艺术、赛龙舟、象棋、东北二人转、泥塑、紫檀雕刻、剪纸、挑花、彝族年、马戏等都是快手上的热门国家级非遗项目。

  报告显示,在民间舞蹈类的非遗短视频方面,00后更爱拍英歌,90后更爱拍龙舞,80后更爱拍腰鼓,70后则更爱拍秧歌。最爱发布糖塑视频的群体是新一线城市的70后和80后——或许,糖塑是他们童年里最喜爱的甜。短视频和直播让非遗的记录成为日常,也让非遗的触达更加广泛。在快手,京剧是作者数和观众数最多的非遗戏剧短视频类型。此外,快手用户最爱发布的非遗戏剧类型还有秦腔、越调、黄梅戏、豫剧、乱弹、二人台、川剧、越剧、晋剧等。快手女性用户最爱记录的非遗类型是京剧、剪纸、挑花;快手男性用户最爱记录的非遗类型是木雕、象棋、太极拳。

  报告显示,音乐类非遗中,“琵琶”更受90后、00后作者喜爱,而70后、80后作者更爱记录“古琴”;美术类非遗中,90后、00后更爱发布“面人”相关短视频,60后、70后则更爱发布“金石篆刻”相关短视频。

  传承难、变现难,是非遗人的两大困境,而短视频和直播正在改变这一处境。报告显示,快手非遗相关课程作者中,80后最多,其次是70后和90后;一线城市老师售出的非遗课程最多。几代人相比,大家都偏好开设曲艺、传统美术类非遗课程;相较而言,60后、70后用户开设传统体育类非遗课程的偏好度更高,90后、00后用户开设美食类非遗课程的偏好度更高。从单价1元的“秦腔板胡简谱练习”,到单价500元的“山西绛州鼓乐教学”,同样有快手用户为知识买单。数据显示,在各等级城市的快手非遗课程作者中,三线城市作者收入占比最高,达27%。

  非遗艺术产品化和市场化,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大有可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正在改变。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来源 南方+客户端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