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新增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滨海景区占比过半成热点

2021-01-08 19:0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王颖)1月8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第二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的公告》,7个景区新增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其中,滨海旅游成为 “重头戏”, 4个滨海旅游景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

  滨海旅游成为重头戏

  公告显示,根据综合审核和评定,梅州市雁洋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江门市恩平泉林黄金小镇休闲旅游度假区、江门市台山市川岛旅游度假区、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旅游度假区、湛江市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茂名市南海博贺滨海旅游度假区、潮州市潮州古城文化旅游度假区等7家度假区被评定为第二批省级旅游度假区。

(湛江市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

  此次新增的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中,滨海旅游度假区占据4席,成为其中的“重头戏”。 事实上,广东在发展滨海旅游产业方面已早有规划。《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下称:规划)指出,近年“黄金海岸”已发展成为广东旅游的四大品牌之一;海岛旅游开始由观光向度假转变;未来广东海岛旅游依托珠三角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等潜力巨大的旅游市场必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在滨海旅游产业的交通配套发展上,广东也早有布局。2020年,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各市路段全面启动建设,将打造全球最长滨海公路,根据规划,滨海公路全程全长1875公里经过14个沿海城市的90个景点。

  粤西滨海成新增长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4个获得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滨海旅游度假区,3个位于粤西地区。《规划》也指出,粤西地区海域环境优越,适宜旅游开发,以阳江与湛江较突出。此次在列的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旅游度假区、湛江市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就是两地滨海旅游的代表项目,其中湛江市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规划》分析指出,广东海岛旅游资源在空间上呈现粤中多、粤东密、粤西精的特点,粤东、粤西滨海城市是海岛旅游的增长主力。资料显示,2019年,海岸线占广东的30.2%、全国的6.9%的湛江,接待游客达到6023万人次,阳江接待游客总人数为2706.9万人次。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游客量接待排名中,湛江的游客接待量以及消费位居第14位。而在全球第一大共享住宿平台发布的中国市场2019夏日旅行白皮书中,湛江已成为中国境内游增长最快的五大城市之一。从单个景区来看,仅湛江鼎龙湾单个项目,2019年的游客数量就达300万人次。

  温暖滨海成冬休圣地

  得益于气候与环境优势,广东、海南凭借丰富的滨海资源,成为最热门出行目的地之一;根据在线旅游平台携程网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南方旅居养生产品热度明显高于同期,12月份康养产品环比预订量增长超30%。除优质的滨海资源外,业内分析指出,而广式服务的文化基因在国内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广东滨海旅游的美誉度也较高,这些都为广东滨海成为冬季旅游市场的重头戏之一奠定了基础。

  以广东湛江吴川的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为例,在2020年12月27日举办的2020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夏季峰会暨中国(鼎龙湾)康养旅居论坛闭幕仪式上,中国房协、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文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先生提到,鼎龙湾具备打造康养旅居资源条件,气候比海南更加舒适、干爽。据鼎龙湾公寓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冬休游鼎龙湾景区和公寓接待人数超过10万人次,针对今年秋冬游,景区公寓的入住预订量正在不断增加,接待游客数量有望持续攀升。

  对于接下来重点“备战”的冬休滨海游,广东景区也在服务和配套上下足了功夫。据鼎龙湾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景区康养、冬休配套,鼎龙生命科学康养中心已正式对外运营,开放的功能共有7个,分别是生命健康大讲堂、生命健康馆、康美健身馆、养生瑜伽、国学堂、茶道、香道。同时,景区也配有生活超市、生鲜超市、便利店、药店等,以满足冬休滨海游的生活需求。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