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纪录片亮相广州纪录片节

2020-12-18 12: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12月17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与广州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年华易老 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成果选映活动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成功举办。活动中播映了三部各具特色的反映非遗传承人技艺特色与人生故事的纪录片“文琰森——狮舞(松岗七星狮舞)”“季克良——茅台酒酿制技艺”“刘永安——木偶戏(邵阳布袋戏)”。展映后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负责人田苗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受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委托,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举办“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选映”活动,旨在向公众推广及传播此项工作的成果,通过影像的方式面向公众展现非遗传承人们的技艺、记忆与生活故事。

  此次影展中所放映的影片均来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的历年优秀成果。该项工作旨在对传承人进行口述史访问和影像记录,全面收集并永久保存有关传承人的各类文献,建立起一个系统全面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资源库,以服务于我国当下和未来的非遗传承、研究和传播。

  除了此次线下活动之外,“年华易老 技·忆永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成果展”即将在线上与公众见面。

  选映影片简介:

  “刘永安——木偶戏(邵阳布袋戏)”拍摄历时5年,在较长的事件跨度中展现了传承人坚守初心、一挑担子孤独前行的执着与技艺传承乏人现状。

  “季克良——茅台酒酿制技艺”通过传承人的讲述,展示了茅台酒历时一年,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五年出厂的独特酿造工艺。

  “文琰森——狮舞(松岗七星狮舞)”影片展现了浓郁的广东地方特色。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