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25届秋季广州艺博会开幕

2020-12-04 12:43 来源:南方网

广州艺博会现场(活动方供图)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12月3日至12月6日,第25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简称:广州艺博会)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本届广州艺博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画廊、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前来参加,展出包括当代艺术、经典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涵盖油画、国画、雕塑、装置、影像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

  据悉,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本届广州艺博会被列入“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之一和2020年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一,以文化旅游复苏发展助力拉动百业复兴繁荣。艺博会以“艺术风向 · 领航未来”为主题,《圆桌对话》新形势的艺术突破高峰论坛、《当代水墨》中国文脉下的当代艺术、岭南文艺新起点之广州艺博会高峰论坛等多场高峰论坛陆续开展。

  今年,广州艺博会将通过互动形式的创新与艺术形式的对话,以新瓷画为艺术媒介,以羊城艺术为创作点,在展会现场构筑出一个传统与当代、城市与美学、艺术与诗意相互碰撞、融合的互动空间。

  黄永玉花城主题原作首秀

  兼具学术性、专业性与深度性的主题展区是广州艺博会向来所注重的展示版块,今年亦延续了往届的形态并持续发力。展出包括【黄永玉精品艺术大展】、【饶宗颐国学艺术主题展】、【再现经典——中外艺术大师真迹展】、【自由的尺度——中国当代水墨走进广州】、【探热——央美·广美毕业创作精选展】等14大主题展览。其中,【黄永玉精品主题大展】在花城的惊艳亮相,是不容错过的一大亮点。

黄永玉主题展区(活动方供图)

  早在艺博会开幕前,黄永玉名作《花城》及《三月天》的预热已备受业界瞩目,而在开展当日,更是成为了广州艺博会现场的“新燃点”。主题展在会场特别设置了专区进行展示,以故事性的叙述展现出“老顽童”黄永玉的艺术风貌与人生轨迹。

  “黄永玉先生的主题大展是广州艺博会在今年重点呈现的一场重磅型展览。其中有一幅作品尤为特别,即在本次展览中第一次亮相的版画作品《花城》。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黄永玉先生在广州创作的一幅作品,他从俯瞰的角度出发,通过以花城为背景、以木为载体,将早期的花城风貌定格在画中,实现艺术永流传。《花城》在广州的展出,不仅呈现出广州城市风貌的时代变迁,更以艺术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了广州与黄永玉先生的联系。”彭文斌表示。

  周春芽、何多苓等当代名作惊艳亮相

  涵盖了周春芽、何多苓等当代名家力作的【心 · 浮动——著名当代艺术名家主题展】,在开展当天,也吸引了不少藏家及艺术爱好者慕名前来观赏。

心 · 浮动——著名当代艺术名家主题展(活动方供图)

  据悉,该主题展展出包括周春芽的《花间计》《绿狗》、何多苓的《杂花写生》系列等作品,展览以当代名家经典为展示主脉络,从抽象到具象、从写实到写意、从自然到人文等不同角度出发,揭示出周春芽、何多苓等当代艺术名家的传统观念突破与新时代下的艺术路径思考,立体呈现中国现当代绘画的先锋力量,并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

  饶宗颐主题展,国学艺术再现经典

饶宗颐主题展区(活动方供图)

 

饶宗颐主题展区(活动方供图)

  作为本届艺博会“重头戏”之一的【饶宗颐国学艺术主题展】,同样是本届博览会绝对不容错过的一大亮点。

  此次饶宗颐主题展围绕其学术研究成果及艺术成就进行深入诠释,并呈现出饶宗颐对文化意识形态的思考与探索。本次在广州艺博会现场展出的六条屏、八尺对联等艺术精品。

  此外,饶宗颐主题展区还特别设置“书籍专区”,现场展出两百多本有饶宗颐亲笔签名的书籍。

  太和艺术空间,跨域联动南北艺术

  在本届艺博会上,太和艺术空间与广州艺博会联合推出了【再现的经典一一中外艺术大师真迹展】及【自由的尺度——中国当代水墨走进广州】两大主题展览,呈现出中国当代绘画领域的中坚力量。

太和艺术空间(活动方供图)

  走入主题展区,名家作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林风眠、黄宾虹、陆俨少、田黎明、邱振中、王冬龄、刘知白、樊洲、茅小浪、老圃、王秋人等名家经典在展会现场交相辉映。

  此外,由广州艺博会与太和艺术空间主办的“当代水墨——中国文脉下的当代艺术”论坛活动,也将于12月5日在展会期间举行,届时艺术名家、艺术批评家、媒体人等社会各界翘楚共同参与,打造一场巅峰级的艺术对话。

  中青年陶艺家200多件作品集中亮相

  由广州艺博会与广东省当代陶瓷艺术馆联合打造的【陶瓷媒介当代艺术展】,在本届艺博会现场进行了精彩演绎。

陶瓷媒介当代艺术展(活动方供图)

  传统与当代的融合创新,是当下中国陶瓷艺术传承与发展的一个命题,也是本次展览所聚力诠释与重点研究的方向。主题展共展出万国华、贺景卫、陈炳佳、严维明、魏宝书、江海涛、李帅、黄俊、余效龙、邵颖、汪中华、唐亮祥、余建江、康平川、王思思、何海青等16位中青年陶艺家200多件作品,通过对陶瓷艺术的当代性阐述,从“表现”、“抽象”、“观念”的三个维度引领观众尤其是年轻艺术爱好者去了解、认识陶瓷艺术的全新风貌。

  艺术帮扶,见证艺术的推动价值

  除了几大名家主题展览,本届艺博会还致力于推动学院优秀青年力量的传播,推出由央美广美学子联合策划的【探热——央美广美毕业创作精选展】,现场通过组委会提供的特辟展区,展出22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优秀应届毕业生的数十件作品。

广东文化帮扶主题展(活动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帮扶——名家导师与留守儿童作品主题展】也是本届艺博会重点呈现的亮点。通过“艺术+公益”的融合实践,集中呈现白素兰、梁屹、孙甲平、王鑫生、王奕豪、夏鹏程、许勇、许国良等名家的作品。与此同时,展区还特别设置了留守儿童作品展区,展示美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以此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帮扶展【美好生活,艺术之路主题展】则让观众近距离体验到艺术扶贫的成果,非遗、文创展区延续了往届的呈现形式与推广力度,展出包括四川甘孜、凉山,西藏林芝,贵州毕节、黔南州等地区的非遗、文创艺术。

许鸿飞作品亮相广州艺博会

  广州艺博会开幕首日,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的雕塑作品也亮相现场,许鸿飞院长接受记者采访谈道,这次我们不仅展出“肥女”,还有“痩女”,也是丰富观众逛展的多元审美需求。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