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首个非遗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成立

2020-12-03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1日,“2020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在广州图书馆举办,该活动由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联合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组委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共同主办,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承办。会上举行了广东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的授牌仪式。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非遗的活态传承、传播及产业化发展,作为广东省唯一的省级文化要素市场,南方文交所近年来在非遗产品交易、非遗产业应用、非遗产品传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已于近日成功获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这也是省内获批建立的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活动现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授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雷震接受工作站牌匾。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张志兵表示,非遗的产业化发展是非遗传承和保护的重要路径,产业视角下的非遗品牌与传播、非遗创意开发运营、非遗产融对接等话题的探讨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关注非遗创新应用与非遗活化的产业运用。他表示,专委会和南方文交所将不断在非遗的产业化发展中进行尝试,持续推动广东非遗创新发展。

  本次活动汇聚多方力量,以“资本+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主线展开多视角探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教授以“非遗的活化传承与创新”为题,分享了多年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系统分析了非遗活化传承与创新的内涵、所面临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和对策。

  自然公社、自然造物创始人张书雁以自然造物发起的“中国传统复兴计划之大过端午”计划为例,从再现发掘基因、再造创造价值、再生引发社会共鸣三个维度发出了“让传统回归当下生活”的呼吁,并提出以“会人会物会生活”的创意模式来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共促共进。

  广东文旅产融智库专家、好好生活创始人、赛博文旅董事长谢翅则以跨界融合平台思维解构了文旅项目具体运营中的非遗传承、创新和应用,带领听众解锁“内容驱动+跨界整合”的非遗创新发展新视角。此外,在圆桌对话环节,多位文旅界的企业家和专家就“非遗创新发展的路径”的主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探讨,探索非遗与不同领域结合的可能性和想象力。

  据悉,本次峰会是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2019年“资本助力非遗产业发展论坛”之后的第二届广东非遗创新发展论坛。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南方文交所副总经理陈曦表示,该论坛将持续办下去,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非遗创新发展的专业品牌活动。专委会也将继续聚合优势、专业的资本、智力、资源,用产业的视角深度关注非遗产业发展,举办相关非遗文旅融合细分主题活动,为非遗和资本搭建产融对接平台,打造务实、长效的对接机制。

  记者 郑洁琳

  通讯员 廖巧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