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举办 省级非遗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授牌

2020-12-02 15:1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012月1日,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联合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组委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共同主办,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承办,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协办的“2020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在广州图书馆圆满举办。

  活动现场

  南方文交所获评广东省非遗传播与发展工作站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非遗的活态传承、传播及产业化发展,作为广东省唯一的省级文化要素市场,南方文交所近年来在非遗产品交易、非遗产业应用、非遗产品传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已于近日成功获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这也是省内获批建立的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活动现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授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雷震接受工作站牌匾。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授牌仪式现场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张志兵致辞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张志兵谈道:“非遗的产业化发展是非遗传承和保护的重要路径。去年我们在此举办了“资本助力非遗产业发展”论坛活动,对非遗的产业化发展进行初步探讨和尝试。今年3月,在广东省文旅厅的指导、支持下,广东省旅游协会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牵头成立了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并在非遗领域开展了创新性调研,做了很多尝试。南方文交所荣幸获评广东省非遗传播与发展工作站。未来专委会和南方文交所会持续关注、努力推动广东非遗创新发展。”

  开放平台,多方联动,助力非遗传播与发展

  汪一洋提到,广东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非遗保护、文物保护利用、文艺精品打造、对外文化传播等方面共同发力来建设文化强省。汪一洋表示,文化工作必须全社会参与,除了专业的文化工作者以外,社会的各种文化企业、社会的志愿者,以及金融机构、生产企业都应参与到文化建设和非遗的传承保护中来,如此非遗才能够继续活下去、传下去,文化强省的建设才有实效。

  张志兵在致辞中提到,非遗的产业化发展是非遗传承和保护的重要路径,产业视角下的非遗品牌与传播、非遗创意开发运营、非遗产融对接等话题的探讨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关注非遗创新应用与非遗活化的产业运用。

  传承为本,创新赋能,探讨非遗创新发展新思路

  本次活动汇聚多方力量,以“资本+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主线展开多视角探讨。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教授以“非遗的活化传承与创新”为题,分享了多年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系统分析了非遗活化传承与创新的内涵、所面临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和对策。

  宋俊华作《非遗的活化传承与创新》主题演讲

  宋俊华特别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的趋势发表看法:“第一个趋势就是由本身功能向衍生功能创新的转化,我们的年画是过春节的时候追逐吉祥的作用,现在还有艺术品的收藏功能,或者是其它功能。第二是实践结果创新向实践全过程创新的转变。第三是自身创新向与科技融合创新转变,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技术、VR技术都在与非物质文化创新融合。”

  张书雁作《让传统回归当下生活》主题演讲

  自然公社、自然造物创始人张书雁以自然造物发起的“中国传统复兴计划之大过端午”计划为例,从再现发掘基因、再造创造价值、再生引发社会共鸣三个维度发出了“让传统回归当下生活”的呼吁,并提出以“会人会物会生活”的创意模式来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共促共进。谈及打造粽子品牌,他说道:“能不能做到多少根龙须草、多少斤米、多少只豆,都要数据化,且全部都要统一?很多人只是做包装设计,但是忽略了供应链设计,我觉得这是非遗传统工艺的痛点。

  谢翅作《非遗活化与文旅融合》主题演讲

  广东文旅产融智库专家、好好生活创始人、赛博文旅董事长谢翅则以跨界融合平台思维解构了文旅项目具体运营中的非遗传承、创新和应用,带领听众解锁“内容驱动+跨界整合”的非遗创新发展新视角。“如何在好好生活和赛博旅游度假目的地里,非遗人的手艺变成旅游吸引物,这就是我思考的问题。”谢翅说道。

  探索非遗与不同领域结合的空间,与音乐结合受年轻人喜欢

  在圆桌对话环节,青年作家、这和那文化创始人许伟明作为主持嘉宾与好好生活创始人、赛博文旅董事长谢翅,左驭文旅商产业投资集团副总裁符名锋,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小鹿角APP&音乐财经创始人董露茜,山水共和创始人叶飞围绕“非遗创新发展的路径”这一主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探讨,从文商旅综合体项目实操、音乐文旅创新、IP孵化等视角展现非遗如何赋予一个项目、一个产品独特的魅力,探索非遗与不同领域结合的可能性和想象力。

 圆桌对话

  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谈道:“我是做线上音乐的,国风和古风的歌单已经超过了10万首歌,点击量超过了457亿,00后和90后的用户达到了59.99%,所以看音乐这一块,对非遗有一定的传承。粤剧方面,点击量是最大的,每个月有1亿人在听粤剧,其中年轻人占比达到了30%-40%。酷狗作为拥有客户最多的平台,未来方向应该是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结合。”

  小鹿角APP&音乐财经创始人董露茜谈道:“线下的音乐节与传统文化结合的场景越来越频繁出现。线下和线上是一个融合的过程,有一些新的公司,新的模式在线上线下帮助了非遗的内容的传承与发展。”

  山水共和创始人叶飞认为:“对于广告创意行业而言,我认为这个非遗对这个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容,现在中国最稀缺的就是原创优质的内容。非遗是一种被可见可摸可尝可感知的方式,能让普通的消费者能够感受到产品品牌,这个产品怎么样体现出它的匠心精神。非遗项目对我们产业来讲是非常有品质的内容。”

  聚焦项目实操,探索非遗发展“新物种”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专委会在今年4月联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组织开展广东非遗创新应用项目调研与征集工作,目前,全国各地共报送了54个项目。近期,南方文交所也组织开展了西藏林芝土特产品传统手工艺产品文创设计生产项目考察培训活动,助力林芝特色文旅产业标杆项目的孵化。

  陈晓丹分享《潮墟,非遗文商旅产业园》

  在峰会现场的非遗创新应用案例分享环节,广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晓丹以广州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岭南之窗”中的“潮墟”为例,讲解“非遗文创+”市集的打造模式,并诠释其逐步成为广州“夜间经济”文化休闲地的发展之道。

  巩强分享《非遗新文创》

  四川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巩强则提出从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新技术和新解决方案糅合成的数字商业范式、美好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的文创重构能力三大方面理解非遗新文创,并以“成都宽窄巷子”为例阐明一种新的文创方法论——一个好的IP打造并非一个好的创意即可,而是需要一整套体系化的工业流程,回答了如何更有效地激活传统非遗资源的新商业价值议题。

  李锵鸿分享《多元赋能下的非遗新产品》

  广东非遗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李锵鸿在分享中提到,非遗保护从输血到造血进而步入可持续的良性发展道路离不开多元赋能。他从产业链角度对中国非遗展开行业分析,总结出聚焦于“非遗传承+科普”的非遗梦发展模式,衍生出“课程研发、非遗研学、非遗进校园、DIY产品包、非遗文创、非遗课程教材”六大构成要素,有效实现了非遗落地转换与活化传承。

  据悉,本次峰会是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2019年“资本助力非遗产业发展论坛”之后的第二届广东非遗创新发展论坛。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南方文交所副总经理陈曦表示,该论坛将持续办下去,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非遗创新发展的专业品牌活动。专委会也将继续聚合优势、专业的资本、智力、资源,用产业的视角深度关注非遗产业发展,举办相关非遗文旅融合细分主题活动,为非遗和资本搭建产融对接平台,打造务实、长效的对接机制。

  图片:活动方供图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