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联网医疗中的药品配送能医保报销吗?医保局:不在报销范围

2020-12-02 08: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互联网医疗相关服务在逐步接入医保之下,药品配送服务是否纳入医保,相关部门也作出了解读。

  12月1日,南都记者从国家医保局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472号建议的答复”中留意到,该局对互联网医疗后关于药品配送方面作出答复,该局认为,药品配送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不在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内,因此,“互联网+”药品配送费用无法由医保基金承担。

  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已在政策端被明确纳入医保后,各方对医保可报销环节尤为关注。据南都记者了解,在互联网医疗的整个流程中,凭电子处方购买的药物,通过物流形式配送至患者手中,系整个互联网医疗闭环中最后一个环节。

  在此其中,南都记者注意到,依据药品所在的来源(来源包含公立医院药房、社会连锁药店和互联网医疗机构线下药店)不同,药物配送的机构也不一样。南都记者通过不完全统计了解到,相关药物按照配送距离、重量等,每次运费在10元至20元左右不等。另外,包括美团、饿了么、京东、叮当快药乃至顺丰等,都是提供互联网医疗药物配送的第三方企业。

  各界对药品配送是否纳入报销的关注,也是互联网医疗在今年蓬勃发展的印证。根据今年10月底国家卫健委透露了一组最新的数字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有900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的地级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

  据南都记者了解,在国家开始放开互联网医疗医保结算后,全国各地也先后进行试水。国家医保局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市有12家医疗机构实现医保在线实时结算,结算人次超过1.78万人,涉及总费用259.82万元。截至7月13日,北京市6区15家医院实现与医保信息系统接口对接,通过互联网诊疗共接诊人次5122人,共发生费用168.6万元,其中医保支付97万元。

  当然,在公立医疗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互联网医疗,今年因疫情等原因得到蓬勃发展的机会,那么在此其中,部分互联网医疗APP其“质量”如何?南方都市报将在12月中旬发布《2020中国互联网医疗APP测评报告》,对多家互联网医疗APP的成色进行剖析,敬请关注。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