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经常失眠怎么办?推荐几个助眠的食疗方

2020-11-27 09:09 来源:南方网

  人类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的睡眠可以让我们恢复精力,缓解身心疲劳,这对维持健康也有重要的意义。长期的睡眠不足或不规律,不仅可能引发慢性失眠,还可能加大罹患心血管、内分泌等多种慢性疾病的概率。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身体、心理压力,当代社会失眠发病率越来越高,睡眠问题已经给人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带来严重困扰。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表示, 药食同源,有些食物除营养价值外,还有一定的药效。失眠患者也可在一些常见的食物中找到具有对失眠有治疗作用品种,帮助改善睡眠。

  防治失眠的食物

  01

  大枣

  大枣性味甘平,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的功效。晚餐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能缩短入睡时间,也可与百合煮粥食用。尤其是用于血虚失眠。

  现代研究大枣还有抗过敏反应、调节中枢神经、保肝强体、降低胆固醇、抑制肿瘤等作用,对因某些疾病引起的失眠也有辅助性安神催眠作用。

  02

  蜂蜜

  蜂蜜性味甘平,有润肺补中,缓急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神经衰弱失眠患者,在每天睡眠前,口服一汤匙蜂蜜,可以促进入眠,对失眠有明显的调节作用。

  03

  小麦

  小麦有养心安神、补肠益脾、利尿活血、除烦止渴的功效。更年期女性食用未精制的小麦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防治失眠。也可配方食用:

  ①小麦100克、甘草10克、大枣10枚,水煎,早晚2次分服。

  ②小麦50克、大枣10枚、龙眼肉10克,加水煮熟后连渣食。

  ③小麦50克、黑豆20克、合欢花15克(布包),水煎后弃合欢花,喝汤食麦、豆。

  04

  小米

  小米性微寒、味甘,有健脾和胃、安眠的功效。“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饭吃得过少,胃中空虚使人难眠,吃的过多胃因饱胀而压迫内脏,也会妨碍睡眠。改食小米粥,既不会很快地排空而“吊胃”,又不会过饱而失眠。因此,小米粥可谓是安眠良方。

  现代研究也证实,人类睡眠的产生与困倦程度及食物蛋白质内色氨酸含量密切相关,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一种催人欲睡的血清素,而小米中色氨酸的含量名列前茅。

  05

  莲子

  莲子性味甘涩平,有补中,安心、止泻。可用于夜寐多梦,遗精频繁或滑精者,特别是对青年人梦多遗精者,有良好的安神止遗作用。莲子可做成莲子汤、莲子羹、莲心粥等食品,又可炖鸡、鸭服用。

  ①失眠者可用莲子心30个,水煎,加盐少许,睡前服。

  ②失眠伴梦遗泄精者,莲肉、益智仁、龙骨各等份,研为细末,每次6克,空腹或清米汤调下。

  ③高血压病伴失眠者,莲子心15克,水煎代茶饮。

  ④月经过多伴失眠者,莲子50克,冰糖25克,炖熟食之,并喝汤。

  06

  桂圆

  桂圆也称龙眼,性味甘温,益心脾、补气血。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还能辅助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对于女性的产后调补也很适合。

  ①贫血、神经衰弱、失眠、心悸、盗汗等,桂圆肉4-6枚、莲子10克、芡实10克,加水炖汤,睡前服。

  ②产后失眠,桂圆100克,鸡蛋1个,红糖适量。置锅内蒸10-20分钟,将蒸好的鸡蛋、桂圆一起连汤服下。

  ③失眠,每晚睡前吃桂圆2个,可养心安神。

  07

  百合

  百合性味甘平,有润肺、清心调中之效。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特别对于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有较好的作用。

  ①百合50克、蜂蜜50克,拌匀蒸熟,睡前食用。

  ②百合15克、酸枣仁30克、远志10克,水煎服。

  睡眠问题的食疗调理只是一个方面,对于复杂的失眠问题,如果仅仅依靠食物或者药物调理,效果可能并不理想。睡眠问题很多时候是心理和躯体面对压力反应的结果,两者互相影响。对于伴随生活事件引起的情绪障碍的患者,则应通过心理治疗来缓解情绪,在心理治疗师的帮助下调整性格及应对方式,达到心身和谐,从而改善失眠症状。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