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车祸致右耳全聋+面瘫的男孩,终于笑了

2020-11-22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9日,前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科复查、一切恢复良好的小雷(化名),冲着为他手术的张宏征教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自如控制表情,对小雷来讲,并非易事。今年7月,一场意外车祸,夺走了10岁男孩小雷右耳的全部听觉与稚嫩的面容。几个月来辗转求医,小雷父母的心,不断在绝望与希望中回旋。

  车祸至右脸面瘫、右耳全聋

  7月底,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车上4人不幸丧生,只有小雷幸存。因受重伤,在湖南当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抢救一周后,小雷才转危为安。

  “本以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但医生的话让我们再一次陷入了绝望。”小雷妈妈说,孩子内耳和面神经受到重度损伤,引起右脸面瘫、右耳全聋。

  随后,父母带着小雷辗转在湖南几家大医院寻求治疗,但几乎都得到一样的答复——耳神经断了,面神经也断了,做人工耳蜗手术风险太大,有可能得不偿失。

  一次又一次的否定回答摧毁了小雷父母的心。“看着孩子因重度面瘫而变形的右脸,心里难受极了”。因终日面无表情,加上右耳丧失了听力,小雷的自信心受到极大的影响。

  “孩子还这么小,就这么放弃,让他以后怎么面对生活。”小雷妈妈说。

  “为了孩子,我愿意尽力一试”

  经朋友的推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他们找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科主任张宏征教授。

  当时的小雷,两侧面部呈现明显不对称,右侧额纹、鼻唇沟都没有了,右侧眼裂也无法闭合。张宏征说,检查结果显示,一条长长的骨折线贯穿了小雷的颞骨岩部、右侧耳蜗、内听道以及面神经鼓室、垂直段。

  正是这条骨折线,让小雷完全丧失了右耳的听觉。

  “从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并不能完全断定神经损伤的准确程度,需要尽快手术探查”,张宏征表示,时间拖久了,将出现不可逆的神经功能丧失,“不仅面瘫无法恢复,骨折形成的骨痂会阻塞通道,失去植入人工耳蜗的最佳时机。”

  更糟糕的是,长期的单侧听力会导致听觉中枢重塑,正常的声源定位能力不断丧失,尤其在噪声下,识别言语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手术究竟能否帮助小雷治疗面瘫甚至恢复听力?在反复研究小雷病情后,张宏征说,“有希望,不过很难有完全的把握”,但“为了孩子,我愿意尽力一试。”

  植入人工耳蜗,右耳恢复听力

  手术需要探查面神经损伤情况,准确定位损伤节段,并且将脆弱的神经从碎裂的骨片下抽离,减压。

  骨折的耳蜗无疑进一步增加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难度。同时,内听道骨折影响了蜗神经,带来术后听觉康复情况的更多不确定性。

  手术于9月23日进行。

  经探查,情况并非像此前被诊断的耳蜗神经和面神经完全断裂,这给张宏征增添了不少信心。

  术中,张宏征在颞骨内寻找定位,并移除对面神经造成压迫和挫伤的骨片,让受伤后肿胀的面神经好好“喘口气”,恢复血液供应让面神经恢复元气。在了解内耳骨折造成耳蜗管腔部分不通的情况后,张宏征切除了小雷耳蜗鼓阶内的增生病灶,建立电极插入通道,顺利地将人工耳蜗准确地植入到位。

  测试结果显示植入的人工耳蜗工作阻抗正常、激发的听觉神经反应良好!

  10月下旬,经过1个月的术后康复与适应,小雷的人工耳蜗顺利开机,面瘫的情况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改善。经过一段时间的言语康复治疗,11月19日,小雷再次来医院复查并进行人工耳蜗调机,听力测试结果显示,安装了人工耳蜗一侧的听力已经接近正常,面瘫也基本恢复,能表情自如了。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