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年老街获国办表扬,北京路是如何做到的?

2020-11-22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推动“四个结合”释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费升级新活力,作为在扩大内需和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典型经验被通报表扬。广东省本次被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还有广东省深圳市推进产学研资深度融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广东省东莞市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北京路是广州唯一入选的案例。

  2018年12月,经商务部评定,北京路成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两年来,越秀区将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塑造“老城市新活力”典范最重要的抓手,以老建筑、老品牌、老城脉为“小切口”,实现街区互动有新体验、消费有新热度、活力有新提升的“大改变”。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人流量超4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营业额超6亿元,同比增长160%,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保护+活化,“千年城脉”展新颜

  北京路位于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为破解旧城更新改造难题,制定《广州传统中轴线保护实施方案》,用好功能活化措施、自主更新措施、消防措施、地下空间不计容、容积率补偿、经济补偿、建筑补偿等7项重大政策措施,片区内高第街、大小马站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共推动30处约17万平方米的公有物业全面改造,其中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陈李济改造成为“陈李济中医养生大厦”。北京路骑楼长期被大面积商业广告覆盖,为恢复风貌,提升消费载体,聘请了熟悉岭南历史建筑的专业团队编制《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和产业、交通、景观等“1+3”规划体系,以历史记载、老旧照片为依据,“一栋一策”精细化修复376栋骑楼,打造成最贴近市民群众的岭南建筑博物馆,重现街区岭南风貌。增设“清代广州城坊示意模型”“非遗文化展示橱窗”“广府特色文化游径”,提升千年古道展陈方式,以丰富、多样形式重现北京路的“前世今生”,让市民游客体验上下2000年的穿越感,进一步提升人气。

  传统+现代,彰显“广府商街”新魅力

  围绕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改造提升步行街,要与发展‘小店经济’相结合,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的部署要求,越秀区北京路加快推动传统业态调整,引入一批新潮新颖、动感乐活的特色品牌店。2020年新引进全国最大NBA旗舰店、华为智慧生活体验店、故宫“迷你紫禁城”文创旗舰店等一批特色项目,品牌由750个增加至1057个。

  在紧跟现代“潮流”的同时,北京路也在积极传承广府非遗、老字号两大“文化瑰宝”,联合一批非遗传承人成立广府汇文化传播公司,建设非遗传承基地,开发岭南打铜、广彩、广绣、醒狮等非遗文创产品,近三年年营业额均超1500万元。在国潮老字号一条街举办的“广州老字号嘉年华暨出口转内销”活动上,100余家老字号、外贸出口、一带一路企业集体亮相,引发老字号和出口转内销产品消费热潮;在建设北京路直播间,网红主播为老字号直播带货,引导老字号融合线上线下、开发新潮产品,实现“老树开新花”。

  据了解,目前北京路已经集聚非遗项目35个、非遗传承人28名、老字号近60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2家,传统、新兴业态交错分布,增强了对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的吸引力,目前步行街4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超过六成。

  本土+国际,提升“全球活力”新体验

  在引进国际品牌推进北京路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的同时,越秀区注重突出本土特色,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将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降到最低。

  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催生新的城市经济,夜经济带来更多的市场活力。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文旅夜消费品牌将北京路采用先进科技,打造了省财厅灯光、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的户外裸眼3D艺术灯光秀等近10处夜间景观节点,打造为岭南特色鲜明的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成为夜间游客热门打卡点。目前,北京路集聚夜间网红打卡点53家,夜间消费占比超四成。

  此外“美在花城、食在广州”品牌建设结合四季花街氛围,发展“楼上经济”“外摆经济”,提升休闲消费空间;惠福美食花街、粤菜博物馆、广府味道体验馆等集聚了广府特色美食约75家,进一步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展现了美食消费热力。

  产业+民生,实现“共建共享”新模式

  在改造提升期间,北京路积极带动优质业态“上楼”,商户经营环境全面提升,坚持“改造不停业”,获得商户一致支持。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搭建商户、游客智慧服务小程序,推动三大运营商与大型商家对接,推广机器人餐厅、3D试衣、5G直播等商业应用,并与周边3公里内26家停车场签约,提供超7500个停车位优先满足步行街游客停车需求。

  北京路既要“面子”也要“里子”。除了外立面整饰等改造工程,北京路步行街创新性提出“后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据介绍,提升改造以来,北京路完成约5200米内街里巷人居环境提升、3000平方米第五立面整治,推动改造提升广泛惠及商户、惠及民生。两年来,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财政投入约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超100亿元,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改善消费者体验,拉动消费的同时,有力带动城市建设投资和就业,实现小切口大改变的综合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马艺天 冯艳丹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