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偏僻小山村到“网红村”,这条村蝶变的秘笈在这

2020-11-22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从化南平静修小镇,是一处隐匿在山、泉、林、溪、石间的世外清境,一处凤溪蜿蜒、水质碧透的峡谷桃源,一处山果飘香、乡风淳朴的哲思静地。但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2017年,珠江实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千企帮千村”工作部署,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创建公司化运营扶贫模式,有序推进南平静修小镇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工作,先后投入资金约1.18亿元,着力挖掘和利用南平村的特色资源潜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南平静修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并在村容村貌整治、基础配套建设、村域综合管理、产业项目导入、帮农扶农助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创新的“村企合作”模式方面,打造村企利益“共同体”。在经营方面,村企双方按照2:8的投资比例合作成立珠江南平公司,负责特色小镇建设与运营。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着力美化村容村貌,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塑造南平风貌“有机体”。目前已完成了南平村核心区100万平方米的环境治理、逾100栋民宅外立面改造、8个自然社的居民污水系统改造、村道社道升级改造,还新建了主入口、南平双桥、红枫公园、凤凰溪流等多处景观绿道等。

  南平有了广州首个埋地式的一体化生态污水处理池,装配式公厕,城市的垃圾分类收集方式也进入南平村。村内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美丽银行”,正确弃置垃圾可以获得奖励,实现垃圾日产日清。这些工作提高了南平村的旅游承载能力。

  因地制宜导入特色产业,激活南平自有“生命体”。结合当地优势和特色,有针对性地引入会务培训、研学拓展、静修养生、特色农业等多元产业。

  目前,有“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训中心”“广州市委党校教学基地”等省市级4个教育培训基地正式挂牌,签约10多家战略合作单位,今年疫情缓解后共举办会务培训活动90多场,政务接待120余次,南平产学研一体化品牌初步形成。同时,南平客栈、南平客厅、水芳阁等产业项目已投入使用,亲子农修园等项目也已规划完毕,南平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村企党建“联合体”。坚持“共建共治”,与区、镇、村党组织就小镇发展规划、建设运营等系列事项积极研讨,以多种形式与南平村党员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定期举办村民见面会听取意见建议,发挥党员干部的南平建设和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乡村党建治理上新水平。

  三年来,南平村由一个较为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变成“网红村”,迎来四面八方观光客人,并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3项国家级荣誉。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由2016年的31.2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50万元,增长381%。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1.62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3.8万元,增长135%。

  下一步,珠实集团将通过布局大健康产业,探索建设南平健康产业基地,打造睡眠中心、养生公馆、禅修等特色乡村康养产品,将南平静修小镇建设成为与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树立国企打造特色小镇的新样本。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