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旅部明确:暂不恢复旅行社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

2020-10-23 08: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做好秋冬季旅游业疫情防控

  《通知》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秋冬季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总结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

  《通知》明确,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针对秋冬季疫情容易出现反复的特点,坚持分区分级原则,进一步落实好旅游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加强对已恢复经营活动旅游企业的监督指导,重点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各地要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

  国内团队游已全面恢复

  年初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3月中旬,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各省市区陆续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的部分经营活动,但除了省内游外,暂不得经营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目前虽有部分国家放松了对出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并重启旅游市场,但新冠疫情仍较严重,此次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意味着旅行社出入境团队游业务将继续推迟。

  记者走访广东部分旅行社得知,鉴于当前全球疫情,国际客运航班的运行以及部分国家开边边境的相关政策,即使恢复出入境团队游,也基本是“零运营”,文旅部的最新通知对各旅行社的运营安排没有影响,乐观估计境外团队游恢复也要到明年。

  南都记者 龙涛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