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助力扶贫攻坚!广东探索乡村公益基金会与民宿品牌合作模式

2020-10-18 09: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乡村民宿”的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一个助力乡村振兴行之有效的方法。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尤其是今年国庆长假的数据证明:“乡村民宿扶贫”已见成效;随着乡村民宿的迅速成长,已为当地村民获得实在的收益,更是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留守儿童还有乡村空巢老人等一揽子的问题。

惠州龙门爱树乡居.jpg

  乡村民宿助力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

  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文旅产融智库专家徐灵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分析,其认为:当前乡村民宿的发展已经成为扶贫脱贫的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其引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2020 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现场工作会上的讲话阐述:“发展乡村民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持续推动乡村旅游与民宿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徐灵枝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百美村宿”项目部,2013年起便已发起了乡村旅游扶贫创新公益项目,该项目探索全新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致力于搭建乡村和外部联结的平台,以“乡村民宿”为核心载体,为贫困村落脱贫创新了一种新的模式,目前项目覆盖了河北、河南、甘肃、陕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重庆、青海等10省(市)23县(区)25个村庄。

  广东探索

  乡村公益基金会与民宿品牌合作

  据徐灵枝透露,广东也探索了乡村公益基金会与民宿品牌合作的模式,如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与爱树品牌合作在仁化县董塘镇河富村已落地。

  该项目为“大井民宿”,可助力村民脱贫增收。预计可于2021年元旦期间试业。

  据介绍,大井村紧挨省道246线,拥有丰富的古树资源及农田景观;背靠丹霞山,但偏离主要旅游线路,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6月,在乡村振兴经济大背景下“民宿扶贫”模式进行了实践与探索,主办方投入800万元作为民宿主体建设资金,在大井村打造以民宿产业为特点的美丽宜居乡村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

  乡村民宿

  国家已有服务质量规范

  南都记者了解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发布《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标准号:GB/T 39000-2020),并规定于2020年09月29日实施。对大众最关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清青餐(饮)具等均做了规范。

  记者在该规范中获悉,“乡村民宿”的“餐饮服务”中写道:“宜采用当地食材,提供当地风味小吃、农家菜或特色药膳。菜肴烹调制作宜体现农家风味,地方特色。宜提供当地自酿酒、饮料等特色饮品或特色面类食品。本地民俗事象宜适当纳入客人体验服务项目,事象应展现本真性。宜提供农事、非遗、文创、科普、研学、体育、艺术、康养等体验性或参与性活动项目。宜与周边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园区建立联系,向客人推介当地手工艺品、中药材、农副土特产等特色商品。”

  可见,乡村民宿对当地旅游消费、文旅体验的“倾斜”。

  乡村民宿是当地

  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

  徐灵枝介绍,以乡村旅游助推扶贫攻坚必然不能没有民宿这个业态,民宿是旅游六要素中核心内容,民宿也是在地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民宿更是城市游客体验乡愁、理解乡村的关键入口。

  民宿作为一种乡村产业业态,是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很好途经。会烧菜的(民宿餐厅)、会打扫卫生的(房间保洁)、会做传统手工艺的(研学体验)、会使用电脑的(前台)、会种菜(农耕示范)、会唱歌的(民宿管家)、熟悉山路溪径的(民宿导游)都能在民宿中稍加培训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既能兼顾家庭又能有体面的工作和一笔不错的收入,家里没有人住的传统民宿或濒临破败的老房子也能通过民宿改造,焕发新生并带来经济效益。

  全国各地积极发展乡村民宿

  西南地区力度更大

  当下,全国各地均积极发展乡村民宿产业,从乡村民宿房屋数量增长情况来看,部分地方受政策利好、疫情缓解等多种因素影响,乡村民宿市场参与热度持续走高。

  根据途家民宿的数据显示:目前,乡村民宿在线房源数量Top15城市是:大理、丽江、杭州、北京、舟山、上海、厦门、湖州、苏州、嘉兴、成都、深圳、惠州、黄山、北海。

乡村民宿表格.png

  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0个地区乡村民宿在线房源数量增长超过40%,西南地区乡村民宿在线房源涨幅位列前茅。其中涨幅位列前十的分别是:迪庆、阿坝、黔东南、无锡、海西、常州、珠海、大理、乐山、黔南。

  乡村民宿国庆长假期间

  整体交易情况同比去年增长超20%

  记者从途家了解到:2020年国庆假期,乡村民宿的交易占比由2019年的24%增长到41%。途家负责人分析:疫情成为乡村民宿爆发的催化剂,由于疫情因素影响,人们出游习惯有所改变,“近郊游、周边游、自驾游”持续火爆,而乡村民宿成了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也是乡村民宿发展的红利期。

  途家乡村民宿整体交易情况不仅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更呈现反超趋势: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单均间夜、客单价更有不同程度增长,接待人数增长超过30%。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