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层文保工作者肖湘源:守好潮州牌坊街 让后人了解历史

2020-10-17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走在潮州古城的牌坊街上,肖湘源能清楚说出每一座牌坊的来历,还能回忆起复建牌坊时寻得每一块构件的欣喜。

  作为基层文保工作者,肖湘源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就和这条古街结下了不解之缘。

  “牌坊街是世世代代潮州人的情感寄托,更是潮州文化的根脉。”肖湘源说,一座座牌坊的背后,是古代潮州崇文重教的缩影。唐宋以来,潮州人才辈出,太平街上的牌坊就是当时为表彰名贤而设,明清最为兴盛,城内共有100多座牌坊,因此也叫牌坊街。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牌坊街被老百姓称为“大街”,游客慕名而来,却看不到牌坊的踪影。因为历史原因,大街的牌坊曾被全部拆除,大量石构件变成建筑废物,部分精美的石雕、石刻散落民间。

  2006年,潮州牌坊街修复工程启动。文保人员手上仅有的资料是20余张历史照片,早已斑驳、发黄。通过不断地比对,修缮团队基本还原出多座牌坊的形制和建筑工艺。

  “最难的是要寻回流散的牌坊构件。”肖湘源记得,当时潮州向全城发出“寻宝启事”,倾尽全市之力来寻找每一块构件。在最初阶段,肖湘源和同事挨家挨户去询问,去比照,找回了匾、碑刻、石雕等部分小巧精致的构件。有一回,他们还意外在一个荒废的鱼池里找到了一块牌坊次间匾额构件,欣喜若狂。

  “我们总共寻回来100多块构件,尽可能把这些老牌坊构件安置在复建中不同的牌坊上,使每座牌坊至少有一块原构件。”肖湘源回忆,这次重修选取了明清时期最有代表性的23座牌坊,在原址、原貌修复的基础上将牌坊的体量作了调整,以便消防车能通过,为古建筑减少灾害隐患。两侧近2000米长的民国骑楼也依照原始风貌对外立面进行穿衣戴帽式的维修、加固。

  在文保人员和潮州市民的共同努力下,23座牌坊、古街路面、沿街骑楼在3年内修复完成。重新开放的那天,老一辈的潮州人难忍激动,带着家人回到这条曾经熟悉的牌坊街上,笑着抱抱状元坊的大柱,眯着眼辨认牌坊上的名人字迹,告诉后辈要好好读书。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古城,对广大基层文保工作者而言,既是鞭策,也是鼓励。”肖湘源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我做了大半辈子的文保工作,对这座城市的文物很有感情。能守住它们,让后人了解这段历史,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希望每一代文保人都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保护好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实习生程钰琳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