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进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绿色明珠”成我国重要科研基地

2020-10-14 08:56 来源:南方网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于1956年,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80年成为我国首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世界生物圈保护区,1998年被国务院确认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日,记者跟随“2020·外媒走读肇庆”采访团走进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探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使命。

  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

  众所周知,在北回归线穿越的地区几乎都是干燥少雨的,但受季风气候影响,仅有南亚地区分布有森林,其中以鼎湖山保存的地带行森林植被类型历史悠久、结构复杂,展示了原始森林的外貌特征。鼎湖山终年常绿,该区域内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已经有400年以上的历史,被认为是我国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或称亚热带雨林)的典型代表,成为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北回归线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

  同时,这里的负离子为普通健康标准的150多倍,为全国之最,有“天然氧吧”的美称。再加上宝鼎园、飞水潭等景点的加持,每年慕名前来的游客不计其数。鼎湖山总面积达1133公顷,记者从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当前开发用于旅游景区的部分不到总面积的20%。

  当前,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度依然非常高。保护区内有高等植物2291种,其中野生植物1778种(包括变种、亚种和变型),栽培植物513种,包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7种、鼎湖山特有植物11种,有“活的自然博物馆”和“物种宝库”之称。

  基于鼎湖山原始的丰富的生物本底资源,科学家们在此取得了许多重大的原创性科学发现。

  保护区已成我国重要的科研基地

  据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保护区不仅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一个自然保护区,还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科研和科普基地,成为研究植物资源利用、森林植被恢复与演替、全球变化影响及其响应、自然规律与资源管理等规律的重要代表性区域。

  据介绍,以在鼎湖山采集的正模式标本命名的生物累计达到202种(含亚种、变种)。1978年在此建立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长期开展水、土、气、生等要素的定位监测和生态学研究。每年接待来自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多批。目前,共利用鼎湖山发表学术论文近2000篇,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多次。

  鼎湖山站已建设成为国际科研平台。

  “我们用开放的理念,做好技术支撑和后勤保障,为科学家提供服务。”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表示,每年有来自国内外近百人次的学者来到鼎湖山开展科研工作。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梁洁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