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标杭州,肇庆城市旅游发展要在五方面下功夫

2020-10-14 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根据肇庆的“官宣”: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八天,肇庆全市共接待游客280.5万人次,同比恢复70.6%;旅游收入7.84亿元,同比恢复70.8%;全市平均开房率为54.7%(含旅馆、酒店、民宿等)。

  在不断蜕变中,肇庆的“城市旅游”发展之路越来越好。业界表示:“星湖不输西湖,端州能赛杭州吗”?肇庆市旅发委表示:要与杭州相比,还需要练好多项内功。

  文旅对标杭州,肇庆凭什么?

  在中国,有两座城市非常相似,这就是古端州肇庆与杭州。

  肇庆的城市级别低杭州半级,设置行政区划时间相近,都在秦汉时期,因有西湖与星湖,两座城市都充满温婉与温情。

  杭州曾是吴越国和南宋的都城;肇庆,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广佛肇经济圈”、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最早的交汇处。

  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杭州提出了景区免费、主客共享、城旅融合等全域旅游理念。2002年,杭州宣布西湖免费开放。杭州有钱塘江,肇庆有西江;肇庆享有“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天然大氧吧”“城市森林”等美誉。

  文旅对标杭州,肇庆学什么?

  近年来,杭州不断探索着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综合性转型,旅游业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

  业界建议,“肇庆拥有的历史文化完全可以支撑起宋城演艺的整台演出”,那么,肇庆的文化旅游发展橄榄枝,能否嫁接到文化大戏?通过一台文旅演艺,让端砚走出书斋,让包公重现端州府。

  肇庆市这几年也着手实施升级战略,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升级,首先是实行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成立由市长担任主任的肇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管理全市旅游业,为广东首创。以一个旅游发展委协调指导全市以及各个职能部门的旅游工作。

  据肇庆旅发委介绍,近年来,肇庆打造了众多旅游吸引物,新建设与升级了多个景区。如以七星岩、鼎湖山为核心,沿西江的鼎湖砚洲岛和神谷国家森林小镇、高要紫云谷和回龙特色小镇、德庆悦城龙母祖庙和盘龙峡,沿贺江的粤桂省际廊道美丽乡村、广信文化园、封开龙山和大斑石、千层峰,沿绥江的怀集寻源谷、玫瑰园、广宁竹海大观、四会奇石河和贞山等众多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景观串珠成链,构成了千里旅游画廊与千里文化生态旅游大环线。

  文旅对标杭州,还需练好多项内功

  肇庆旅发委表示,“城市旅游的核心在城市,发展驱动力分为城市旅游吸引、城市区位与基础设施、城市环境与城市形象、城市经济、城市政府推力五大驱动力因子。肇庆城市旅游发展首先要在这五方面下足功夫。”

  另据透露,肇庆很快便有“城市旅游”品牌项目,今年9月底,万达集团已与肇庆签约合作拟建设大型文旅综合项目,目前项目初步选址于鼎湖和端州,规划为旅游小镇、山地室内滑雪场、室外主题乐园、高端酒店群、会议中心、演艺剧场、奢侈品OUTLET、规划展示中心、体育运动公园等。

  在游客的旅行目的越来越多地从观光转向休闲,注重体验的今天,城市作为独立旅游目的地的色彩越来越浓。业界建议,肇庆要持续提炼自己的旅游特色,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旅游休闲体验水平,把旅游产业与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城市旅游,让肇庆市民与中外游客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

  南都记者 肖阳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