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乳腺癌治疗模式升级,“恶病”变“慢病”

2020-09-30 15:0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每年10月为“国际乳腺癌关注月”,其设立旨在提高人们对乳腺癌的关注与认识,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值此“国际乳腺癌关注月”到来之际,为提高公众对乳腺癌的关注程度,科普乳腺癌诊疗相关知识,9月25日,“Love 2 U”晚期乳腺癌科普教育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地区的20余位一线乳腺癌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晚期乳腺癌治疗策略发展及延长患者长期生存之道。

  乳腺癌治疗策略从“恶性”向“慢病”优化

  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公布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女性发病首位为乳腺癌,每年发病约为30.4万。其中约3%~10%的妇女在确诊时即有远处转移。即使是早期患者中,30%~40%可发展为晚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仅20%,总体中位生存时间为2~3年。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王树森教授介绍说,在乳腺癌治疗上充分展现了现代医学诊治的发展。比如手术,早年的手术是从单纯的肿块切除,到乳房切除,到根治,越做越大,目的是为了治愈患者。其后又有放疗出现。再其后随着对于乳腺癌这个疾病更深入的认识,使得我们对于局部治疗手段越来越优化,从早年的越做越大,到现在的越做越细。不仅考虑切除肿瘤,还要考虑到尽可能地维持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介绍,在乳腺癌领域,激素受体阳性(HR+)乳腺癌患者约占65%,其中激素受体阳性(H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阴性(HER2-)的晚期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55%。但回顾该领域40年间的发展历程,前30年间该领域尤其是HR+/HER2-的晚期患者,一般多以化疗和内分泌单药治疗为主。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乳腺肿瘤医院乳腺诊断专科主任龚畅教授表示,中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年龄约在44~46岁左右,但小于40岁的年轻乳腺癌患者可以达到15~20%。龚教授接诊过最小的乳腺癌患者就仅有16岁:“对于这样年轻的乳腺癌病人,她的遗传背景很重要,因为基因突变造成发病的可能性增加。另外年轻女性越早被诊断,肿瘤的恶性程度是更高的,所以更需要一些侵入性更强的治疗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随着临床诊治手段从手术治疗、化疗、内分泌治疗发展到如今的靶向治疗,晚期乳腺癌的各种治疗手段不断涌现更迭。特别是分子靶点药物CDK4/6抑制剂的出现,让医生对激素受体阳性(HR+)乳腺癌患者治疗,有了更好的选择。“CDK4/6抑制剂是目前HR+/HER2-晚期乳腺癌一线、二线治疗的标准推荐药物。CDK4/6抑制剂越早使用,甚至包括早期高危病人,可以推迟细胞毒药物如化疗用药的使用时间,但明显延长了病人的生存时间,且使病人能获得很好的生活质量。所以它改变了我们整个治疗的模式和治疗的理念,使得乳腺癌将成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成为可治、可控的慢病。”

  龚教授强调,CDK4/6抑制剂这一类药物问世之后,可以看到病人化疗的时间和频率都是不断地在推后的,因此医生在保证更好疗效的基础上,可以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

  提升治疗可及,期待医保公平性惠及更多患者

  如果说药物不断创新及治疗策略的不断优化,为晚期乳腺癌的长期生存带来了可能性,那么提升治疗药物可及性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龚教授指出,就目前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一线靶向治疗用药,对于患者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明确疗效的新型靶向药物若能进入医保,既可以减轻患者负担,也可以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从而使得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得到提高。目前乳腺癌靶向治疗用药,乳腺癌分子分型不同治疗策略不同,所以将公平性评价纳入抗肿瘤药物综合评价维度之一,将会给更多肿瘤患者带来生存获益。”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