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三届平常艺术节艺术有机论坛召开 聚造社区让艺术有机生长

2020-09-27 10:35 来源:南方网

  从城中村中生发的艺术实验,到现代舞和戏剧走入各种公共空间,从建筑师在城市空间的文化营造,到诗歌在城市公共场域发生。艺术,以不同形态、不同方式,在各种充满可能性的城市空间中发生再造作用。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则被艺术的无形纽带紧紧链接

  艺术有机论坛——第三届平常艺术节你我她他「城市融合」社群计划于26日在广州二沙岛文立方举办。此次时代中国发起的本次论坛,从社区观察者向共融共创者转变,活动范围从时代社区走向城市中心,讨论话题兼顾更多艺术视角关照下的多元社群

  据了解,人人座谈以艺术有机为名,以艺术如何构建社区、城市与社群的角度,邀请在这个方面有深入实践的卓有成效的个人、机构、平台,为观众勾画一个艺术进入日常的多维实验场。令观众意识到艺术与生活链接的N种可能性,并激发他们参与其中,为公众建立一个全方位的艺术生活场景想象。论坛邀请到陈洲、侯莹、何健翔、黄礼孩、庞伟、袁鸿六位嘉宾进行演讲,他们以不同的艺术创作方式和推动方式,有机融合了城市、社群与艺术的关系,令艺术成为重新组合社会关系、社群结构、城市肌理的成分。

  介入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家陈洲、现代舞艺术家侯莹、在南中国有着丰富实践的建筑师何健翔、诗人黄礼孩、景观设计师庞伟、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制作人袁鸿,这些嘉宾推动着从城中村中的艺术实验,到舞蹈走入各种公共空间,从建筑师在城市空间的文化营造,到诗歌在城市公共场域发生。艺术,以不同形态、不同方式,在各种充满可能性的生活空间中发生再造作用。城市,无形中不断被艺术再造。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则被艺术的无形纽带紧紧链接。

  社群具体到个体就是你我他她,以价值观、兴趣、爱好的不同,又结合成为不同的圈子。而社区是承载社群的物理空间,继而可能会抽象成为某种精神场域。一个多元的社区既可以包容不同价值观的社群,也可以由具有深层认同感的社群重新再造。再放大坐标系,一个城市也是由无数社区和社群构成——城市可被看做是一个更广义的社区。如何把不同属性的社群链接起来?显然,艺术和文化能产生极强的情感共鸣,让不同人重新找到内在共通的情感价值。正如知名人类学者朱健刚所说:艺术可以在没有宗教的情况下,仍然唤起人们对美的体验和激情,唤起人们主动关注和创造社区公共生活。艺术在社区中发生,社群成为天然的对象。凝聚力一点点在社群中孕育出来,社区则产生无限的活力和能量。

  据悉,由时代中国发起的平常艺术节,是一个旨在发掘、传播、体验艺术的品牌活动。通过给人们提供发现艺术、体验艺术、理解艺术的机会和途径,传达只要用心生活,每个人都是生活艺术家的理念。此次举办的第三届平常艺术节,以你我他她为年度活动主题,意在探讨如何更好的促进社群破圈融合本次论坛召集人为资深媒体人、艺术策划人、独立写作者、艺术美育推广者杨青女士

  据了解,生活艺术家的时代中国,在城市运营模式更新和行业转型的背景下,围绕城市发展服务商的新定位进行业务延伸。服务生活于城市的的同时,也服务于人所生活的城市。城市和人的有机关系,通过不同模式下的社区进行重组,通过不同圈层的社群发生再造。研究不同生活环境的社区价值,探索不同社群连接的可能性,唤醒更多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社群深层次情感共鸣,成为时代中国始终关注和不断实践的重要课题。

  在时代中国的体系自身,对于如何激活生活在社区当中的社群的生命力,已经做出过诸多探索性和颠覆性的开创:在2001年时代玫瑰园规划初期,建筑师冼剑雄便开始设想未来的入住场景。为了不让邻居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玫瑰园一期在当时首创性地加入了阳光电梯空中邻里空间。在后来的建设中,更是巧妙引入架空廊道,连接社区内的公共艺术系统,活化整体空间。这是通过物理空间来构建情感交流。

  20101231日正式对外开放的广东时代美术馆,诞生于2005年第二届广州三年展的三角洲实验室D-Lab)。它的建筑设计十分独特,美术馆各功能空间被打散,分布在时代玫瑰园住宅建筑的数个不同楼层里,通过一条独立的电梯进行连接。这是通过艺术来植入生活社区。

  成立于2019年的时代中国的社群品牌时代趣乐部,与每一个志趣相投的个体共同演绎充满趣味的理想社区。以业主自治、共建分享的方式,记录、洞见社区生活形态的演变。区别于单个社区孵化社群的路径,形成了具有时代自身特色的城市型社群网络模式。这是通过日常生活来培育社群土壤。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