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粤江湖山海,笑看风云何处醉广东?

2020-09-24 08:55 来源:南方网

  山水、人文、非遗、民俗……

  国庆中秋8天假期里如何吃得好、玩得有意义?

  今日主题:

  江湖山海之旅,Let’s go!

  广东是中国的南大门,改革开放以后,蓬勃发展的经济,吸引一批批南下创业大军,“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新广东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一起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不停拼搏,安居乐业。

  自然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临水而居”“向海而生”,在江、湖、山、海之间,广东人表现出了探索的勇气、开放的胆魄、包容的胸襟。温暖的气候、丰沛的降水,打磨出热情又温情的广东性格。

  这个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不妨穿行在广东大自然里,感受广东最原始的脉动。

  ①

  “江”

  广东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流经境内的珠江,是中国第二大河流、中国境内第三长河流,并在广阔的出海口出,形成了肥沃的珠江三角洲。珠江是广东的母亲河,在广东境内,包括了西江、北江和东江三大支流,三大支流各自形成了密密麻麻的水网,哺育着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

  体验广东的江河,这三处不容错过。

  ◎体验点:珠江夜游

  虽然珠江夜游不是A级旅游景区,但却是广州最热门的旅游景点。珠江沿岸的文化史迹既可日游又可夜游,由西向东,沿着“珠江走廊”可观赏到丽日蓝天下的秀丽景色以及夜晚两岸灯光璀璨的动人美景。如果你有足够的体力和兴致,不妨沿着珠江两岸一路寻去,去追寻广州悠久的历史以及新潮的文化,去阅尽广州说不尽的文化风情。

  Tips:

  每到夜晚,多艘豪华游船分别从大沙头码头和天字码头起航,沿途经过海印桥、广州大桥、海心沙、广州塔、猎德大桥返程。全程70分钟左右。

  ◎体验点:湟川三峡

  湟川三峡位于清远连州市连州镇与龙潭镇之间,全长20多公里,是珠江流域北江水系的主要支流,起源于星子红岩山,流经连州、阳山、英德,在连江口汇入北江。湟川三峡分仙女峡、楞伽峡和羊跳峡,两岸茂林修竹、山花烂漫。瀑布一幅接一幅,似帘,似练,似玉带;山势收缩如刀切之齐;水势逼仄如束薪之急。唐代诗人刘禹锡任连州刺史时,留下“剡溪若问连州事,惟有青山画不如”的诗句。

  Tips:

  广州到连州260公里,从广州出发,走广清高速→清远市→清连高速→连州出口→连州市→人民路→(文化广场右转)→慧光路→过城南收费站→直走700m左转直走15公里至龙潭。

  ◎体验点:韩江广济桥

  广济桥又称湘子桥,位于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是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Tips:

  游览广济桥,最不容错过的是每天晚上的灯光秀。

  ②

  “湖”

  广东省境内河流多,湖泊、湿地旅游资源更是数不胜数,而广东的湖泊,多以幽美静谧、妩媚诱人的自然风光备受游人的青睐,其中,今天要带你走读的独具广东特色的四大湖泊,不仅能让你领略到历史名人的情怀,还能让你体验到岭南文化的深邃,当然,还能让你体验到大自然造物和人类力量造景的魅力。

  ◎体验点: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地处惠州市惠城中心区,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组成,是以素雅幽深的山水为特征、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休闲和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说到西湖,离不开一个人——苏东坡,也正因为这位北宋大文豪,惠州西湖也成为了人们领略苏东坡情怀的好去处。

  Tips:

  景区共有9个停车场,其中最大的停车场在红花湖东门,自驾游惠州西湖最适合。

  ◎体验点:肇庆星湖

  肇庆星湖由鼎湖山和七星岩两部分构成。七星岩景区由散布在广阔湖区的七岩、八洞、五湖、六岗组成,以山奇水秀、湖水相映、洞穴幽奇见胜。景区内七座挺拔秀丽的石灰岩山峰布列如北斗七星,故名七星岩。七星岩洞内摩崖石刻林立,计有270多处,上自唐宋,下至明、清,多出自名家之手,素有“千年诗廊”之称,是领略岭南文化的好去处。

  Tips:

  七星岩就在肇庆城区,景色迷人,环湖散步、骑行最是惬意。另外,七星岩看晚霞人数会比较多,注意安排时间。

  ◎体验点:湛江湖光岩

  湖光岩风景区位于湛江市区西南18公里处,广东海洋大学旁边,被联合国地质专家称为研究地球与地质科学的“天然年鉴”。湖光岩玛珥湖是距今14-16万年前由平地火山爆炸后冷却下沉形成的玛珥式火山湖,湖深400多米,湖面积2.3平方公里。湖水在四周火山堆的保护下,不受外界水系干扰,长期自然沉积形成的湖底沉积层。

  Tips:

  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后,主要取景地湛江成为了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往湛江,适合一路自驾一路玩,除了湖光岩外,湛江作为滨海城市,还有东海岛等众多的滨海旅游景点。

  ◎体验点:河源万绿湖

  万绿湖是华南地区第一大湖,同时,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新丰江水库,是1958年筹建新丰江水电站时,在距广东省河源市区仅6公里的新丰江下游的亚婆山峡谷修筑拦河大坝蓄水而形成的。万绿湖是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因四季皆绿,处处皆绿而得名。

  Tips:

  广州至河源(全程约185公里)行程:北环高速→广深高速公路→北二环高速公路→广惠高速公路→惠河高速公路→河源市城北出口→万绿大道→万绿湖风景区,全程约2小时。

  ③

  “山”

  受地壳运动、岩性、褶皱和断裂构造以及外力作用的综合影响,广东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整体上以丘陵为主,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东北部和西部都有较高山脉,中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多为低丘、台地或平原,山地和丘陵约占62%。广东古称岭南地区,得名于北部与湖南交界的岭南山脉,也正是这片山脉,阻挡了北方冷空气,即使是冬天,广东也温暖,更有助于劳作。

  广东山地、丘陵虽多,但是位于韶关乳源的最高峰石坑崆,海拔也只有1902米。不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广东传统四大名山,丹霞山、西樵山罗浮山、鼎湖山,也同样留下了文人墨客的精神印记。而广州番禺的莲花山更是千年前的古采石场,形成了国内罕有的“人工无意夺天工”的奇景。

  体验广东的山,这几个地方不容错过。

  ◎体验点:丹霞山

  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2010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位于韶关市仁化县与浈江区交界地带的丹霞山,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有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的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丹霞山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Tips:

  交通非常便利,适合高铁或自驾出行,丹霞山周边以及景区入口附近,有众多民宿、客栈、酒店供选择,不妨考虑入住当地的“丹霞仁家”。

  ◎体验点:西樵山

  西樵山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距广州市68公里,是岭南旅游胜地,素以风景秀丽、清幽恬静、奇岩异洞著称。西樵山还是一座具有四五千万年历史的死火山,是我国华南史前时期最早的石器制造场,形成独特的“西樵山文化”。这里一年四季风光各异,秋天,这里满山尽绿,鸟鸣婉转,那绛红色的丹桂花,更是香飘数里;冬天,这儿仍是温暖如春,生机盎然,异草依然吐翠,奇花仍旧放蕾。

  Tips:

  西樵山交通便利,建议可以住在佛山或广州,外地游客可以广佛两地联游。佛山是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的古老城市,喜欢看黄飞鸿电影、喜欢功夫的朋友,不妨多预留时间游览。

  ◎体验点:罗浮山

  从古至今,位于惠州博罗县的罗浮山便是大批文人骚客喜爱登高游玩的名山,汉代大文学家司马迁盛赞罗浮山是仅次于五岳之后的名山,将其称为“粤岳”,自此罗浮山有了“岭南第一山”之誉。此外,陆贾、谢灵运、李白、杜甫、李贺、刘禹锡、韩愈、柳宗元、苏轼、杨万里、汤显祖、屈大钧等都曾在罗浮山留下经典的文赋和诗咏。同时,作为岭南道教文化发祥地,罗浮山道教渊源深厚,被尊称为道教第七大洞天、第三十四福地,也造就了它在道教文化历史上的颇高地位。

  Tips:

  罗浮山交通非常便利,从广州出发走广惠高速公路,在罗浮山出口进入,很快就可到达,全程只需1个多小时。

  ◎体验点:莲花山

  莲花山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是珠江三角洲珠江口狮子洋畔山脉,是狮子洋西岸的制高点,占地2.33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108米。莲花山的红砂岩石质优,密度高、砂质细,古人用它来作为磨刀石,这些红砂岩也是做墙基的好材料。据专家鉴定,建于2100多年前的南越王墓,墓穴所砌的12种石料中,有8种采自莲花山。燕子岩是莲花山古采石场的精华,区内峭壁嵯峨,巨石横空,或形成一线鸟道,或形成一穴深洞,半出人工,半如天成,雄伟壮观,气势巍然。

  Tips:

  可乘坐地铁3号线到市桥站或地铁4号线到石碁站再打车,可方便到达莲花山。莲花山最受欢迎的是望海观音,每天都有不少信众前往祈福。

  ④

  “海”

  广东海域辽阔,滩涂广布,陆架宽广,港湾优良,岛屿众多,海洋生物、矿产和能源资源丰富。海域面积42万平方千米,是陆地国土面积的2.3倍。大陆海岸线长4114千米,居全国首位。

  靠海吃海。全省海洋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5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78万亿元,年均增长11%,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广东大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形成了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业五大海洋产业发展的格局。

  向海而生。自古以来,广东就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先秦时期,岭南先民在南海乃至南太平洋沿岸及其岛屿开辟了以陶瓷为纽带的交易圈,唐代的“广州通海夷道”,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郑和下西洋,海上丝路发展到了极盛时期,岭南先民经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

  体验最新最潮的广东滨海旅游风情,这些地方不容错过。

  ◎体验点:惠州双月湾

  双月湾位于惠州市惠东县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因形状鸟瞰像两轮新月,故得名双月湾。双月湾共分两湾,由大亚湾和虹海湾相邻的两个半月形组成。左湾水平如镜,右湾波涛汹涌。两条沙垅直奔大星山,如蛟龙出海,似双龙戏珠,有静有动,十分壮丽。这里三面环海,风景如画。沙滩连绵57公里,雄奇壮观,海水清澈见底,海底平坦舒缓,弧形沙滩沙质幼细,晶莹洁净。

  Tips:

  双月湾距离深圳较近,是很多深圳游客喜欢的度假地。广州出发前往双月湾,可走广园快速转广惠高速,直接开到巽寮湾站下高速,往左是巽寮湾,往右是双月湾。

  ◎体验点:珠海横琴岛

  横琴岛位于珠海市香洲区横琴镇,东邻澳门,为珠海市最大岛屿,原分大、小横琴岛。2015年,横琴被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现在的横琴,是潮流旅游体验地,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 5900 万人次。中国国际马戏节、世界女子网球(WTA)超级精英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中国横琴 WDC 标准舞/拉丁舞邀请赛等一系列国际性赛事落户横琴。

  Tips:

  横琴交通便利,广珠城轨到达珠海后,可以无缝对接换乘轻轨直接到达横琴。

  ◎体验点:湛江鼎龙湾

  鼎龙湾位于湛江吴川市,是近年来新兴起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总投资数百亿,占地25000亩,拥16公里海岸线,规划有动物世界、海洋世界、海乐天地、记忆海岸、海角慢活五大板块。目前,鼎龙湾现已建成占地500亩德萨斯水世界主题公园,福朋喜来登酒店、艾美酒店、海田温泉等,水世界以大体量、刺激项目带来水上游乐体验。

  Tips:

  吴川高铁站开通后,乘坐高铁前往吴川更加便捷。鼎龙湾距离高铁站约30分钟车程。粤西小城吴川传统美食众多,白切鸡、鸭仔饭等值得一尝,此外更不容错过的是种类丰富的海鲜。

  ◎体验点:阳江大角湾

  大角湾位于阳江市海陵岛闸坡镇内,面积14.7万平方米,滩长2.59公里,宽50-60米,螺线形湾似巨大的牛角,故名大角湾。这里还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所在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主馆以“南海Ⅰ号”宋代古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与研究为主题,展现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动态演示过程的世界首个水下考古专题博物馆,是亚洲唯一的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

  Tips:

  海陵岛是海岛的最西角,为观日落的最佳地点。岛上有沙滩排球、足球、沙滩牵引伞、沙滩赛马、骆驼沙滩游、激光射击等体育设施。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蔡华锋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