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季饮食“三宜八忌”,这些人别吃螃蟹,无糖月饼也不宜多吃

2020-09-24 08:55 来源:南方网

  惠风起,暑气消,又是一年秋分至,“进补”成为许多家庭餐桌的主题。

  享用滋补美食,也要注意健康。现代人生活作息、饮食结构和疾病种类和老一辈有所不同,秋季进补也要注意与时俱进。

  拥抱“滋补之季”,远离“多事之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分享了当季饮食的“三宜八忌”。 

  秋季饮食“三宜”

  01

  宜清淡膳食

  遵循“少油、少盐”的原则,可减少发生高血脂、高血压和肥胖的风险。烹调以蒸、炖、煮为优,其次是炒,避免反复油炸食品;控制甜食、各类糕点、饮料。

  02

  宜常吃蔬果

  秋季可以多食各类含有酸性成分的水果,包括苹果、梨、石榴、芒果、柚子、葡萄、杨桃、山楂等。如有条件,可以选择当季自然生长或成熟的蔬果,如苦瓜、莲藕、柿子、秋梨、番茄等。

  传统食疗推荐红枣炖梨、甘蔗白藕汁、百合粥等,可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红黄色和深绿色蔬果,特别是西兰花、胡萝卜、芥蓝等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有利于呼吸道健康;鲜枣、奇异果、青椒、圆椒等以及其他多数新鲜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常吃有利于减少感冒和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03

  宜多喝水

  秋天空气相对干燥,需要多喝水,多食用水分含量较高的蔬果,如雪梨、瓜类蔬菜。每日饮水量在1500-1700毫升,南方秋季温度仍然较高,饮水量在1800毫升或以上为宜。以温热白开水为佳,其次是清淡茶水,尽量避免饮用各类饮料。

  秋季饮食“八忌”

  1、勿吃油腻和重口味食物

  秋天普遍比较干燥,应减少油腻和辛辣食物的摄入,特别是麻辣火锅,以免加重“秋燥”,引起体内不适,诱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复发或加重等。

  2、勿暴饮暴食

  秋季饮食要注意适量。摄入热量过剩,易导致超重、肥胖,暴饮暴食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特别是秋季昼夜温差较大,腹部着凉后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暴饮暴食还会增加胰腺炎发病风险以及基础病发作。

  3、勿在打火锅时只吃肉

  食用肉类过多容易上火,尤其是秋天干燥季节,更不适宜。吃火锅时,肉类食物与蔬菜应交替进食,吃肉的同时多吃蔬菜瓜果,可有效促进消化、预防肥胖、高血脂。特别是高血糖患者,先吃清淡“打底”食物,如青菜、瓜类蔬菜和豆腐等,然后再循序渐进吃肉类以及其他种类食物,有助于控制就餐血糖生成指数。

  4、忌贪吃生冷食品

  秋季肠胃比较敏感,如果一次摄入较多生冷食品,对肠胃刺激大,可能引起肠胃不适,胃病患者尤其要注意。同时,应注意食品的卫生,食物煮熟煮透再进食,把住“病从口入”关。

  5、忌盲目控制饮食

  为了保持身材,避免冬天“攒膘”,部分女性选择在秋季严格控制饮食,造成贫血、月经失调和肠胃疾病、抵抗力下降等健康问题。保持身材不能全靠控制饮食,还应有适当运动,如此在保持足够营养摄入的同时,还能增强体力和抵抗力。

  6、忌盲目进补

  进补要看个人体质,根据个体健康状况选择适宜的食物。只吃进补的食物,挑食偏食,容易导致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不能一如既往地按照传统食疗方法照抄照搬进补方式,应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身体特点,科学合理地调整膳食结构。

  7、忌盲目吃蟹

  大闸蟹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蟹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蟹肉具有高优质蛋白质而低脂肪的营养特点。但螃蟹并非人人适宜。有过敏史的人忌吃蟹,胆囊炎和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期间不宜吃螃蟹。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忌食蟹黄,脾胃虚寒者尤应注意避免吃过多。

  另外,忌购买死蟹,忌吃生蟹(醉蟹,未煮)、死蟹和存放过久的熟蟹。烹调也有讲究,要洗净,最好蒸着吃,避免螃蟹污染物、胃肠内容物污染了蟹肉。

  8、勿多食月饼

  月饼的主要成分是面粉、白糖、油脂和配料,热量非常高。建议普通成人每天食用不宜超过半个,“三高”人群、老人、小孩不宜超过1/4个,尽量避免和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同时进食。

  市场上的“无糖月饼”仅仅是不含蔗糖,加入的糖醇等代糖,进食后不会立即引起血糖的升高,但是淀粉最终还是会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增高。且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能量和脂肪的超标,健康人群食用“无糖月饼”也不宜过量。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