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2个机场至北上广航线将放开限制

2020-09-16 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国家民航局下发《关于2020/21年冬春航季国内航线航班评审相关工作的通知》,调整放宽了部分国内航线航班准入政策。本次调整是新冠疫情以来实际运营和监管工作实际的需要,有助于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的恢复,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活力,调整和优化国内航线航班管理政策,有助于在民航领域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新发展格局。

  北上广航班数量更多更密集

  2018年11月,民航局出台了《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以下简称《评审规则》)。近日,民航局真有《评审规则》中的有关航线航班管理政策进行了调整。主要有两方面调整:

  一是放开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国内航线分为核准航线和登记航线。其中核准航线是指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机场之间及其连接部分国内繁忙机场的客运航线,目前共49条。《评审规则》设置了每条核准航线每周可执行的最大航班量,航空公司可对尚未使用的剩余航班量提出申请。

  本次调整放开了核准航线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航空公司在符合航空安全、通达性和运行品质要求的基础上,可以灵活自主的安排航线航班。放宽准入的同时,明确了"2020/21年冬春航季期间,涉及上海、广州的核准航段每次评审时可申请不超过14班/周,涉及北京的核准航段每次可申请不超过28班/周,其中首都机场每次可申请不超过14班/周。"

  记者查询了解到,《评审规则》中49条核准航线涉及到内地24个城市,每条核准航线均设置了每周最大航班量,其中最多为上海-深圳,每周806班,其次是北京-上海,每周774班,再次是上海-厦门,每周652班。按照此次调整,放开核准航线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后,各航司可申请增加新的航班,让这24个中心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频繁和密集。

  32个机场将受益于新政策

  二是放宽涉及“北上广”三大机场支线航线准入限制。《评审规则》要求,航空公司申请涉及北上广直达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以下机场航线,需满足“在北上广其中一点通航点数达到15个”的附加条件。相关政策调整为:“航空公司申请涉及北上广直达年吞吐量100万以下机场的特殊登记航线航班,需符合‘以该航线涉及的北上广机场为主基地或在该航线涉及的北上广机场通航点数达到15个’的准入条件”。

  记者了解到,此前《评审规则》对申请涉及北上广直达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以下机场航线的小型航司来说,需满足"在北上广其中一点通航点数达到15个"这个条件,具有一定的门槛。而调整后,2019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200万间的32个机场至北上广航线,将不再受通航点数量的准入门槛限制。这个调整支持了航空公司开拓潜在市场和完善枢纽网络,也将促进中小机场的市场恢复。

  民航局表示,从此次政策调整的内容看,本次调整是新冠疫情以来实际运营和监管工作实际的需要,有助于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的恢复,有助于在民航领域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国内航空运输市场高质量发展。

  南都记者 龙涛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