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四届鲁朗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

2020-09-15 09:4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陈迁迁)近年来,在林芝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鲁朗旅游业及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9月13日,由林芝市人民政府主办,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鲁朗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圆满结束。本届鲁朗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从9月7日陆续安排精品活动,共计3场大型系列活动,19场小型活动。

(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供图。摄影/郑胜日)

  鲁朗距离林芝市中心约75公里,全境以山地和草甸为主,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2011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到2016年底建设完成,由广东省和各大企业总投资超40亿元援建而成。鲁朗具有独具特色的藏式建筑风格,民族传统与现代时尚在这里完美融合,其人与自然和谐之美迅速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前往。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鲁朗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坚持“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更加突出“三性三化”。“三性”即原生性,融入雪山、蓝天、牦牛等文化生态元素一体,让“农牧”符号贯穿始终,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之美;娱乐性,集自然、人文、休闲、娱乐等为一体,通过展示、竞技和体验等形式,实现吸引游客,参与其中,愉悦身心之美;效益性,鲁朗管委会牵头,鲁朗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和游客参与,促使文化旅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化”即人文化,容现代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一体,展现独具特色、独具一格的地方文化;全域化,全域旅游,全民参与,着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产业化,聚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等为一体,整合交融、统筹推进、激活市场,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供图。摄影/郑胜日)

  活动的成功举办,弘扬和传承了工布民族文化,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入融合,鲁朗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整合完善,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的多赢,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受益的理念。据悉,主办方将以鲁朗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搭建展示鲁朗魅力的时代舞台,提升地区形象,整合文化资源,让工布文化在传承中再现新活力。

  据悉,从2017年开始,鲁朗已连续举办三届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每一届都吸引数万名游客慕名而来。鲁朗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的连续举办,极大地提升了鲁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鲁朗正在全力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为了弘扬民族地区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文化带动经济社会结构转型,鲁朗不断积极挖掘地区文化内涵,努力整合各类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