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安翰科技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为医患筑起安全防线

2020-08-19 10:29 来源:南方网

  8月17日上午,一名受检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受检者在医生的语音指示下,自行吞服胶囊、接受胃镜检查。记者现场见到,在没有接触患者的情况下,医生在另一房间就完成了胃部检查。“我今年54岁,因为害怕插管一直没做过胃镜检查。这次做这个磁控胶囊胃镜感觉很轻松,躺一会儿就检查好了。关键是疫情期间还可以戴着口罩,也不用担心交叉感染。”刚从检查床下来,受检者就迫不及待地与记者分享着检查感受。

受检者接受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医生在操作室对受检者进行检查

  疫情防控常态化,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确保医患安全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旻湖指出,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分泌物和气溶胶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都不可小视,还存在消化道传播的风险。疫情初期,各大医院的常规内镜检查和消化科门诊均处于停诊状态,患者的就诊需求亟需解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旻湖

  陈旻湖表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目前正推行的“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安翰解决方案。是基于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核心技术,结合疫情期间特殊的临床应用需求,既保证患者与医生实时交互,同时实现医患检查过程中无接触。“胶囊一人一颗、一次性使用不回收的特点,避免了交叉感染,同时减轻医护人员的洗消压力。大大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障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适用人群广泛

  疫情防控常态化,“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安翰解决方案有效保障医患双方的安全,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肖英莲介绍,“该方案解决了特殊时期百姓不敢查的难题,对于胃病初筛、有消化道病史、胃癌家族史等人群都可以选择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肖英莲

  “该方案最大的优点就是医患之间无需接触。”肖英莲说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可以服务传染疾病人群、有放射污染可能的病患。

  陈旻湖评价,“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安翰解决方案适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临床需求,成为各大内镜中心疫情期恢复诊疗的首选。

  凸显检诊分离优势,推进消化道肿瘤筛查关口前移

  我国是胃癌大国,发病率高,然而传统电子胃镜操作门槛相对较高,内镜医生资源相对短缺且多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导致筛查率低,很多胃癌患者“发现即晚期”。磁控胶囊胃镜的胃癌筛查模式让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胃癌筛查有了可能,为降低我国胃癌发病率起到重要作用。

“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安翰解决方案示意图

  据悉,“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安翰解决方案有计划借助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及远程技术实现各院区之间的远程检查,造福更多百姓。肖英莲介绍,“患者做完检查,基层医院会将采集图像上传至统一阅片平台,由专业阅片医生诊断。一旦发现特殊病例,或当地医院无法处理的病情,绿色就医通道将立即把患者转诊到三甲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为推进消化道肿瘤筛查医联体建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磁控胶囊胃镜操作员培训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操作员培训。

  “操作员需经过正规培训,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图像采集,考试合格后,操作员获得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颁发的证书才能上岗。”肖英莲说。

  陈旻湖评价道,“随着5G时代的来临,磁控胶囊胃镜检诊分离的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对实现更广范围的胃病检查,尤其是胃癌筛查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磁控胶囊胃镜将在医疗影像大数据分析、远程互联互通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优质的医疗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共享,助力消化道疾病防控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