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日一膳|夏天手脚也冰凉?这道膳食可补气养血

2020-08-08 08:15 来源:南方网

  饮食小知识:“浆”的作用!

  昨天提到,随着历史演变,浆逐渐演变成是指水和任何发酵后的食物的混合体。除了豆浆以外,还有一种日常常用的浆——醪糟。

  醪糟,其实是用蒸熟的糯米加上水,拌上酒酵(一种特殊的微生物酵母)发酵而成的一种中国传统的酒品,味道酸甜解渴;经过筛选之后,形成了清酒、浊酒等不同品种。像《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经常说到的“小儿,上一碗好酒”,其实这里的“好酒”就是醪糟的一种,能生津解渴。

  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款由酒酿做成的美食:酒酿浸鱼片。

  今日推荐——酒酿浸鱼片

  材料:

  鲩鱼1条(起鱼肉约1斤),酒酿300克,鸡蛋1个,生姜丝,啤酒、生抽、生粉、食盐、花生油适量。

  做法:

  (1)鲩鱼肉切片,用两茶匙啤酒,和生姜、盐、生抽,调匀,然后再放一个鸡蛋清,和少许生粉,调匀腌味,再淋适量花生油在表面。

  (2)放入酒酿与少量清水(100mL),搅匀煮开后放入鱼片,3分钟后关火,浸熟即可。

  专家点评:

  糯米酒酿温肺暖胃,吃完整个人通身温暖。鱼片经过酿制酒酿以后,口感细腻润滑、醇香甜蜜,一家人一起吃既甜蜜又温暖。清代医家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酒酿“酒酿甘温,补气,养血,助运化”,能暖胃驱寒。搭配鱼片能去腥解毒之余又能带出鱼的鲜,可谓别有一番风味。特别适合平素怕冷、手脚冰冷又不耐温补的人群。

  小贴士:

  酒精过敏者不宜食用。

  【记者】严慧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