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定时炸弹”在身11年!机器人助力“排爆”

2020-08-07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肾脏肿瘤长得如拳头大小,还能治吗?11年间,张女士右侧肾脏肾门处的错构瘤增大到原来的三倍,成了一枚可能随时破裂危及生命的“定时炸弹”。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凌武教授团队组成“拆弹部队”,利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腹膜后入路,成功为张女士摘瘤保肾。

  良性肾错构瘤生长11年成“定时炸弹”

  早在2009年7月,张女士在工作单位的体检中发现了其右肾肾门处的错构瘤,肿瘤直径约30mm。陈凌武介绍,肾门是主要血管和输尿管出入肾脏的重要位置,11年前手术技术不成熟,若切除肾门处错构瘤很可能需要切除整个右肾,因此一直坚持定期复查未行干预。

  肾错构瘤又称为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由异常增生的血管、平滑肌及脂肪组织按照不同比例构成的,是肾脏常见的良性肿瘤,占肾脏实体肿瘤的0.3%~3%,男女发病比率为1:2,常见于二十岁以上女性,发病原因未明,B超检查即可发现肿瘤。

  近几年,张女士发现肿瘤增大加快,最近复查CT发现其直径近90mm。陈凌武说,瘤体已经长得比肾脏还大,压迫了肾脏及肾门处血管,可能影响肾功能,而且一旦肿瘤内部血管破裂导致大出血,就会危及生命。

  经过与患者充分沟通,陈凌武决定为该例右肾中央型复杂性巨大错构瘤实施切除术。“手术有一定难度,如果大出血可能切除肾脏,但基于以往类似手术的经验,我们还是有一定把握保留肾脏。”陈凌武说。

  机器人辅助,以最小创面摘瘤保肾

  患者肿瘤位置险要,肾门血管和瘤体内血管交织复杂,且肿瘤体积巨大,形状不规整。选择怎样的手术方式才好?

  经过讨论,专家决定对患者实施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且优先采用对肠道干扰最小的腹膜后入路。

  陈凌武说,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都属于微创手术,但前者的优点在于手术时三维呈现腹腔内影像,图像更为清晰,而且机器人操作更为精准、动作灵活。另外,经腹膜后途径进行手术,不仅操作空间大,而且可以减少腹腔内脏器对手术操作的干扰,避免肠道并发症和血液、尿液对腹腔的污染,患者的创伤更小,恢复更快。

  6月5日,手术如期进行。陈凌武先充分游离整个右肾,尽量扩展肿瘤的暴露空间,以减少手术操作空间小的弊端,并进一步游离肾门的大血管和输尿管,让瘤体的总貌及其周围器官、大血管、输尿管等结构的解剖关系充分展现,再由浅入深仔细剥离。

  不到两小时,手术完成。陈凌武表示,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中出血量少,肿瘤全部切除且保住了肾脏,以最小的手术创面获得了最大的治疗效果。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实习生 关炜瀛

  通讯员 曾钦松 梁嘉韵 潘曼琪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