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里的“临时爸妈”

2020-08-04 14:38 来源:南方网

  帅帅是一名3岁的小男孩,患有先天性漏斗胸,胸口有个“小坑”。家长带着帅帅走遍广东省内各大医院,最后慕名来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胸外科。

胸外大门

广东省妇幼小儿胸外科

  帅帅父母咨询洪淳主任医师:为什么我家孩子自小体弱多病?总是经常反复发生肺炎及呼吸道感染?为什么总是活动后易疲劳?跟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为什么患有先天性漏斗胸?有得治吗?

  面对一连串问题,洪淳耐心地逐一解答,孩子诊断明确,是漏斗胸,漏斗胸是小儿最常见的胸壁畸形,随着患儿年龄增长,胸壁逐渐凹陷,下陷的胸壁压迫心肺,影响外观、心肺功能,甚至导致孩子自卑,损害心理健康;最后明确地告诉他们,目前最有效和成熟的治疗手段是:手术治疗。数据统计表明:虽然该手术有一定难度,但该院小儿胸外科通过术前充分评估、周密设计,在该院精湛医术、精细护理的全程个性化医疗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手术风险,自开展漏斗胸手术以来,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帅帅父母心中有数后,最后决定在省妇幼住院手术治疗。

  跟既往病例一样常规重视,洪淳带领团队周密策划,具体由该科商子寅主治医师实施和跟进。

  商子寅医师结合患儿病史、胸壁凹陷情况及胸部CT三维重建模型,团队讨论后,制定了严谨周密的手术方案,于2020年7月28日为帅帅实施了胸腔镜辅助下微创Nuss术。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帅帅胸口的“小坑”奇迹般的变平了,获得了满意的效果,帅帅父母被喜悦萦绕包围。

  计划不如变化快,术后第二天清晨,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帅帅的父亲遭遇意外,永远地离开了帅帅。帅帅妈经历着喜悲两重天的变化,她恨不得有分身术,一半留在术后的儿子身边,一半飞奔至亲爱的丈夫身边。怎么办?商子寅医师知悉此事后,立即和团队商量应急处理方案,大家达成一致:“妈妈去处理帅帅爸爸后事,我们就是帅帅的爸爸妈妈,他就是我们最爱的孩子”。帅帅妈妈心情很复杂,但不再无助,因为她身后有坚实可靠的团队支持和温暖着她。

  帅帅并不知晓发生了什么,但突然没了妈妈的陪伴使他害怕恐惧,不停哭闹,这时候胸外科医生护士们轮流上阵,当起了“临时爸妈”,有的给帅帅讲故事、有的陪帅帅看动画片;有的给帅帅买来了水果、酸奶及粥,帅帅也逐渐露出了笑脸。帅帅和“临时爸爸妈妈们”在病房里度过着开心的日子,还经常开心地掀起衣服给人炫耀:“你看你看,医生叔叔把我胸口的小坑修好了!”

临时爸爸

“临时爸爸”

临时爸妈

“临时爸妈”

  今天,帅帅出院。他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不幸地是不期而遇的家庭变故,幸运地是省妇幼高超的医疗技术和爱心拯救了他。医者仁心在省妇幼小儿胸外科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未来他们将继续总结、持续改进,以更精准的治疗和优质的护理造福全国更多的胸壁异常患儿。愿普天之下所有孩子们健康幸福!

  指导医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胸外科洪淳主任医师、商子寅主治医师

  通讯员:李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