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日一膳|夏日防中暑,怎么少得了这道补水汤品

2020-08-03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饮食小知识:中暑——阳暑(上)

  我们知道暑天要预防中暑,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中暑有阴阳之分。若分不清楚阴阳,则不利于中暑的防治。

  首先我们来认识阳暑,在中医看来,暑气最易损伤人的津气。因为夏天温度高,人的毛孔处于舒张状态,津液很容易通过毛孔以汗的形式外泄。在津液外泄的同时,气也会随着汗液流失。此时也会出现一些耗气的症状,比如乏力、懒言等。如不及时治疗,便会出现重度中暑而晕倒的情况。我们称这种中暑为阳暑,主要是夏季感受暑热之邪所致病症,是在烈日下劳作或长时间待在高温、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引起的,也就是中医学所说“动而得之者为阳暑”。中阳暑的主要原因就是“热”,其表现有高热、汗出、烦躁、口渴多饮、小便短赤等。

  因此针对阳暑受热后伤津耗气的机理,我们预防应该以清热补气为主。

  今日推荐——绿豆海带煲排骨

  材料:

  猪排骨400克,绿豆50克,鲜海带100克,生姜3~5片,陈皮1瓣,食盐适量。

  做法:

  猪排骨斩件焯水;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上述材料,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调味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绿豆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绿豆中的B族维生素、钾和膳食纤维都比粳米多得多,因其营养丰富,可作豆粥、豆饭、豆酒、食、麨食,或作饵顿糕,或发芽作菜,故有“食中佳品,济世长谷”之称。

  中医认为,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海带利尿消肿;陈皮行气化湿;生姜温中和胃,调和绿豆和海带的寒性。夏天或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钾的流失最多,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本汤品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湿热体质,容易长疮疱的人群夏季可适当选食。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