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女子日啖荔枝1斤头晕乏力,医生:好吃莫贪多

2020-07-04 08:59 来源:南方网

  荔枝季节,颗颗晶莹剔透的果实让人垂涎三尺。

  本有糖尿病的赵阿姨最近也忍不住买来一斤荔枝,久不沾甜食的她,禁不住大快朵颐起来,不一会儿,便把这斤荔枝给吃完了。可很快,她便出现头晕、恶心、乏力、发热等症状,于是前往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的β-羟丁酸高达2000多umol/L,而正常人的范围在20-200umol/L之间,当β-羟丁酸高于600umol/L时便是严重糖尿病酮症需前往医院就诊治疗。目前赵阿姨经过系统治疗后,症状好转。

  据内分泌科彭林平介绍,患者平素血糖控制不太规范,这次一次性吃下太多荔枝,导致严重糖代谢紊乱,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酮体为人体利用脂肪氧化产生的中间代谢产物,肝脏生成酮体,正常人产生的酮体很快被利用,在血中含量极微。糖尿病患者本就由于胰岛素相对不足等原因不能正常利用葡萄糖,再遇上短时间内大量糖分摄入,就容易产生大量酮体并在体内积聚。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水果的时候,要注意吃含糖量低于15%以下的水果,荔枝其实已经达到了25%-30%,因此,尽量避免食用。

  对于血糖高的患者,除了要警惕吃荔枝导致酮体症,还要与普通人一起预防“荔枝病”。

  近几年在盛产荔枝的地区(印度、越南、中国、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国家)丰收时节频繁有因进食荔枝导致低血糖性脑病案例的报道,也就是俗称的荔枝病,临床症状包括呕吐、心慌、出汗、头晕、四肢发冷、颤抖等,严重的急性致命性脑病表现为昏迷和抽搐等。每年报道中儿童的病例占比高,并且死亡率超过30%。

  荔枝中的次甘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是导致荔枝病的罪魁祸首,虽然这两种氨基酸对人体是安全的,但经消化系统进入人体后与辅酶A及左旋肉碱(辅酶A及左旋肉碱是脂肪酸β氧化及糖异生的重要中间代谢物)相结合,干扰葡萄糖的生成引起低血糖,甚至严重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

  引起此现象的3个关键的因素:A、本身存在营养不良B、空腹时间长C、大量摄入荔枝。特别是进食大量荔枝代替晚餐容易造成的晨起低血糖,同时与糖原储备不足有关。并且特殊人群如儿童、老人及瘦小低体重人群更容易出现荔枝病。

  有研究提示:

  1、荔枝中次甘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的含量与荔枝的品种有关,有数据表明妃子笑种两者的含量较糯米糍的高。

  2、荔枝存储的时间对两者的含量也有影响,妃子笑4°存储7天达到低值,7天后有升高;而糯米糍随着存储时间延长而稍稍降低。

  3、荔枝的成熟度也影响其含量,未成熟的荔枝含量比成熟果实更高。

  一个60kg的成年人次甘氨酸A的最大耐受剂量是0.22mg/kg.BW。摄入超过13.2mg次甘氨酸A即可能出现急性致命性脑病,相当于是摄入妃子笑果肉913g。

  荔枝每100g可食部含16.6g碳水化合物,主要为蔗糖、葡萄糖和果糖。荔枝的GI值为72,属于高升糖指数水果。有机酸以苹果酸、酒石酸、柠檬酸、琥珀酸为主。其他营养成分如烟酸、维生素C含量中等。碳水化合物经过微生物或者一些酶的作用,食品的酸度增加,带有醇类气味。

  温馨提示:忌空腹、大量摄入荔枝。糖尿病病人每天摄入200g,分2次吃。老人、儿童肝肾功能不好,最好每次吃3-4颗,饭后半小时食用。

  通讯员 郑海燕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