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黑珍珠餐厅指南负责人尹睿:精致餐饮加快线上化

2020-06-02 09:50 来源:南方网 郑洁琳 叶丹

  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着餐饮业的线上化进程,为行业带来不少增量空间。作为餐饮业的一部分,精致餐饮也从原来的小众消费,逐渐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针对人们对细分餐饮的消费需求,各类美食指南应需而生。作为聚焦精致餐饮的黑珍珠餐厅指南,自诞生以来就受到关注,不仅因为其有着与知名榜单明显区分的“中国味蕾”,背靠美团点评,以互联网赋能精致餐饮是否可行,也成为业内探讨的焦点。

  日前,南方+专访了美团点评到店CMO、黑珍珠餐厅指南负责人尹睿,就指南定位、行业赋能和疫后精致餐饮的线上化问题展开解读。

  以“中国味蕾”输出文化自信

  南方+:与目前大家所熟知的美食榜单米其林相比,黑珍珠的差异性体现在哪里?

  尹睿:首先,黑珍珠是用中国人的味蕾品全世界的美食。其次,我们建立的评审标准和法国人的美食评审标准不一样,比如我们看重传承创新、看餐茶搭配,这些都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第三个区别跟“初心”相关联。米其林是一家做轮胎的公司,初心是为了让轮胎的消费者旅行得更多,吃到更多的餐厅,最初是为旅游者而设计的。美团是“美食+平台”,我们希望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输出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初心,所以我们更多强调的是生活场景。

  南方+:黑珍珠榜单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尹睿:中国人口庞大,以中国人的味蕾标准来评审,中国人更能够理解和喜欢,榜单具有群众基础,这是很重要的竞争优势。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美团点评能够带来流量。当消费者在美团点评看到黑珍珠餐厅时,就会去打卡,餐厅会发现被评上黑珍珠后客流量增大不少,因此他们就会支持这份榜单。此外,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饮食文化,有中国味蕾的优势。

  南方+:美食榜单的发布容易引发一些争议,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更懂中国消费者这个问题上,如何体现黑珍珠的价值?

  尹睿:榜单比较难做,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喜欢的美食。我们会建立专业的评审标准和规则,考量评委的专业度,既需要对当地美食文化有深入的研究与理解。当我们用中国味蕾评法餐的时候,可能法国人觉得也有问题,这是中西文化的差异。我们可以做的就是通过黑珍珠让外国人更好地理解什么叫做中国味蕾,什么叫中国美食文化,中国的美食的好或美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比起争议榜单的好坏,这更有价值。

  帮助精致餐饮实现线上化

  南方+:精致餐饮的线上化有哪些难点?

  尹睿:黑珍珠帮助精致餐饮的商户更好地实现线上化,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环。实际上,精致餐饮商户相对其他商户,对于线上化顾虑更多。很多精致餐饮餐厅担心美团点评来的客人不够优质。精致餐饮商户还会觉得不缺客流,有的餐厅甚至本来也不想要太多客流,想更私密一些。所以精致餐饮的线上化相对比较难,如果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就不能绕开他们,因为他们是产业领头羊,在产业里面有非常强的影响力。

  南方+:当前精致餐饮的线上化需求较疫情前发生了改变吗?

  尹睿:疫情实际上加速了精致餐饮线上化的进程。对于商户而言,线上化意味着自救。春节本是餐饮旺季,由于突然关店,客流量骤减,为迎接春节宴请准备的食材积压,一些黑珍珠餐厅主动拓展线上渠道,除了上线美团外卖,还采用大厨在点评APP开直播进行居家快手菜教学,熟客微信群接龙点菜下单等方式,在线上开拓客源和互动场景。

  南方+:精致餐饮线上化的优势在哪里,当下对于精致餐饮的赋能,美团打算怎么做?

  尹睿:精致餐饮对食材品质和烹饪安全性的重视让消费者更安心,尤其在疫情之后,消费者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在外卖场景中,黑珍珠餐厅可以发挥品质优势,利用精致餐具盒等为消费者带来仪式感。对于精致餐饮来说,线上化的进程拓宽了更多的用餐场景和推广渠道,也给了更多消费者体验的机会。

  当前黑珍珠餐厅的线上化尝试,包括推出餐厅线上预订、定制黑珍珠餐厅指南甄选套餐、上线外卖餐食等。我们会以平台在社会餐饮行业中积淀下来的基础设施,例如线上团购、外卖的全套解决方案,帮助黑珍珠餐厅将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店外,并根据不同商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选择。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