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文商旅复苏 可依靠“造节”引流

2020-05-22 08:1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东旅游业正在防疫防控下有序复苏。广州旅游协会会长、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日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广州文商旅的“重启”,可通过“造节”引流,利用交叉营销,加速复工复产。

  开启全员营销模式

  南方日报:最近直播带货风潮正盛,您也加入了直播带货,流量怎么样,这么做是出于什么考量?

  谢萌:加入直播带货,不是意在我要带多少货,我也明白我个人出来带货肯定比不过目前一些很红的主播。但是,让正佳更加年轻化这件事情需要由我来做。

  目前很火的网络带货直播相当于建立了个人品牌,重组供应链。我认为正佳集团也需要通过直播重塑品牌形象,需要和消费者进行重新的连接、重组供应链。购物中心需要和城市、消费者共同成长。这也是购物中心所要承载的社会价值。

  疫情后,我们已经开启了全员营销的模式,通过激活每一个个体,全力开发新收入和新产品。我们没有二线岗位,哪怕是炊事班的成员,也要学着做小视频学会推广。尽管这个“五一”假期来正佳广场的客流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六成,但是营收仍和之前有不小的差距。

  慢下来,重塑形象提升品质

  南方日报:疫情期间,行业停摆,您怎么看这段停摆的时期,疫情令您对行业发展有哪些反思?

  谢萌: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做“慢企业”,考虑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我们从2012年就考虑进军文旅行业。从一开始的地产商业化,到文商旅融合发展,这期间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海外游客增多,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如何做好文商旅综合体,是正佳当下和未来十年考虑的核心问题。

  疫情对正佳的反思,是我们可以做得更慢些。疫情期间,虽然客流量减少了,但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重塑我们的形象,重新组建供应链。我们目前办的三个馆,包括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实际上都与科普教育有关,我们认为教育是终身的,长久的,利益千秋万代的,所以我们有使命把产品打磨好,让更多人受益。

  用外界喜闻乐见的表达讲好广州故事

  南方日报:您现在又多了个身份——广州旅游协会会长,在您看来,后疫情时代,该如何讲好广州故事?

  谢萌:首先要从理念上准确定位广州,让广州的整体市场形象更加突出。我认为广州的定位为世界门户“gateway to the world”。在这个定位下,可以通过对广州的精彩内容进行重组,用外界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形式和角度来讲好广州故事。比如通过和外国旅游协会专家的交流,我发现广州的美食是深受外界熟知的符号,广州可以尝试在宣传片中,用外界目前更喜欢的语言去讲述广州故事。

  穗文商旅复苏可依靠“造节”引爆流量

  南方日报:前不久,广州发布9号通告,明确可采取预约、限流的方式开放旅游景点、博物馆等室内场所,可举办各类的会议、会展活动。您对下一阶段广州文商旅的复苏有何建议?

  谢萌:下一阶段广州文商旅快速复苏、达到火爆局面,还是要靠“造节”来争取流量。短期内可以考虑的,就是可以在有着8年历史的广州国际购物节上同期举行旅游节,把一些富有节庆气氛的欢乐游行引进天河路。我认为各商家、景区、旅行社之间应有更多的信任与合作,共同向着为广州争取外来流量的目标努力。

  我最近通过走访协会内的一些企业发现,广州景区、商家、旅行社三者之间的交叉营销还是比较欠缺,我希望旅游协会下一阶段能和一些商会进行合作,促成旅行社、景区、商家之间的良好合作,在旅游产品设计时把广州的文、商、旅的经典项目科学串联起来,让广州的文商旅市场更充满活力和竞争力。

  记者:周人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